欢迎访问宽城文明网! 投稿信箱:kcwmb6862113@163.com
网站首页 文明快讯 文明视频 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经典诵读
通知公告 我们的节日 满乡文化 创建简报 宽城风采 理论研究 资料中心 文明博客 他山之石

文明论坛 友情链接
网上办公 实用查询

详解十八大报告中的8个“数字”关键词           ★★★ 【字体:
详解十八大报告中的8个“数字”关键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15    

详解十八大报告中的8个“数字”关键词

 

在党的十八大开幕式上,胡锦涛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详细]
  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刻、求真务实、部署全面,提出一系列新提法、新观点、新部署和新要求,尤其是其中的一些“数字”颇为受人关注,也令人印象深刻。“两个加快”、“三个自信”、“四化同步”、“五位一体”……我们从各大媒体的解读报道中撷取了报告的8个“数字”关键词,供各位网友学习参考。 

 八个坚持

【报告原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基本要求,并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八个坚持”,在众多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

“我们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更好地发挥人们的主人翁作用。为此,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障人们的合法权益,尊重人们的首创精神,让人们自由地、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海南省中医院机关党支部书记李丽花代表这样说。

湖北省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村党支部书记魏登殿代表说:“总书记的‘八个坚持’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作为基层农村代表,我们感到很温暖、很实在。老百姓过日子盼什么?就是盼衣食无忧、家庭和睦、社会平安。此外,从我们做基层工作的经验来看,把民生问题解决好了,让老百姓安居乐业,社会才能更加安定有序,才能为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实现老百姓的这些期盼,就需要做到‘八个坚持’。”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杜桥街道盈田村党总支书记雷洋洲代表听到“八个坚持”时深有感触。他认为,“八个坚持”反映了群众的心声,也说到了党员的心坎上。“老百姓讲实惠,看的是真本事。不能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是空话。在基层农村,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员必须发挥引领作用。”

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特别是在当前社会转型期,人们对于社会公平正义有了新的更高要求,这也对我们党提出了新的考验。湖北省荆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马俊镠代表说:“公平正义是衡量社会进步的重要尺度,也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前提。”他认为,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就要搭建公平正义的平台,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展示自我,平等参与竞争,享受各种权利。

四个监督

【报告原文】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权力如何运行,不但关系到依法行政,也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在代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七师党委书记、政委徐志新代表认为,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把“四个监督”作为一套完整的监督体系首次明确提出来,提得非常及时,讲得非常到位,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他说:“政府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这是我们党根本宗旨的体现。我们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就是要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拥有知情权。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会形成和谐奋进的发展局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代表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如何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四个监督”是一个有机整体,很有必要,也很重要。“无论是民主监督还是舆论监督,都必须纳入法制化的轨道,才能充分发挥应有的效力。”

李培斌代表来自山西省阳高县司法局龙泉镇司法所,是一名最基层的司法所长。在他看来,完善法律监督,才能够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权益。“法律不但是化解矛盾、平息争端的仲裁者,也是群众维护自身权益、监督权力运行的有力武器。”李培斌说,在他的基层经历中,“普法”也是重要工作。在这一过程中,他亲身感受到随着我国法律体系的完善、人民法律意识的提升,“合不合法、合不合程序”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意识。有了法律监督意识,将权力置于阳光下,才能有效防止特权。

学习服务创新

【报告原文】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让聆听报告的代表们心头一振,眼前一亮。

浙江省金华市委书记陈一新代表说:“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是密切党群关系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巩固党在群众中威望的重要途径,也是新形势下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陈一新认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在工作实践中要完善“三会一课”制度,这是抓好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最有效的形式。还应采取多种措施让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通过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把群众的呼声作为改进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第一职责,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做到从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

山东省威海市委书记孙述涛代表说:“学习是立身之本、成事之基,也是创新之源。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才能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才能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本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无论是作为革命党还是作为执政党,我们党都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提出以人为本、服务型政府等新的理念,从而不断赋予这一根本宗旨鲜活的时代内涵。创新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前提,要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创新作为工作、学习的灵魂。”

三个自信

【报告原文】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引起了代表们的热议。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代表被“三个自信”的新提法深深触动,这位奋斗在高等教育战线的代表兴奋地告诉记者:“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是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精神状态的新要求。‘三个自信’源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体现了对我国国情的深刻把握、对民族命运的理性思考、对人民福祉的责任担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0年来的发展进步、伟大成就,让我们增强了这种自信的底气。”薛进文认为,坚定“三个自信”,有利于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有利于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复杂的世界格局中保持自身特色、开辟发展前景。

来自基层的代表,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海口港务分公司秀英客运轮渡公司党总支书记张陈慧也对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振奋心情:“‘三个自信’简洁精练,词约而意丰。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我觉得这一论述让我们更加有底气。我们坚信,只要坚持走正确的道路,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能把中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老百姓的日子就会越过越好。”

天津市卫生局党委书记王贺胜代表认为:“提出‘三个自信’,对于我们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结果,这是坚定‘三个自信’的坚实基础。”王贺胜认为:“作为医疗卫生工作者,我们还要努力在工作中体现这种自信,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而不断努力。” 

四个意识

【报告原文】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最后的殷殷嘱托,在十八大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代表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增强“四个意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厅长、党组书记刘卉代表说:“‘四个意识’是对广大党员提出的新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就是要求我们在国内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向好的局面下不沾沾自喜,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增强创新意识,就是要求我们在体制、机制、技术等各个层面大胆创新,争创优势、克服弊端;增强宗旨意识,就是要求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使命意识,就是要求我们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责任感。”

辽宁省本溪市委书记冮瑞代表认为,“四个意识”是对全党同志提出的殷切希望,意义重大。

辽河油田公司党委书记周灏代表说:“纵观党的历史,保持了这‘四个意识’,我们党的事业就会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进而创造辉煌成就;丧失这‘四个意识’,就会走弯路甚至遇到挫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前提保证,更给国有企业基层党建指明了方向。”

贵州省团省委书记马宁宇代表认为,“四个意识”的提出,必要且及时,既是对即将跨上新的历史征程的全党的谆谆告诫,也是对全体党员的重要鞭策。

江苏省宿迁市委书记缪瑞林代表认为,“四个意识”是对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基本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

清正清廉清明

【报告原文】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写入党的代表大会报告,引起了代表们的高度关注。代表们普遍认为,这反映了党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坚定决心,对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凝聚党心民心,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代表说:“清正、清廉、清明是我们党的本质要求。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前提是党风正,核心是政风清。”落实到具体工作,他认为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官德建设。从育德、考德、用德入手,大力加强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不断巩固廉洁从政、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二是要解决突出问题。尤其是加强对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保证这些规定得到遵守。三是要严肃党的政治生活。不能因为强调“团结”而鼓励“好人主义”,对于不良作风要敢于“亮剑”。四是要营造良好的廉洁从政环境。尤其要不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吴德刚代表说:“清正、清廉、清明的提法,听了以后耳目一新。这反映出三个理念:一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三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建设政治文明。清正、清廉、清明是政治建设的方向,我们的政府是人民政府,为人民服务,廉洁是必然要求。”

山东省日照市市委书记杨军代表认为:“只有清正、清廉、清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才能得到有效保障。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这都是第一保证。”

江苏省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代表认为清正、清廉、清明这个提法好,很符合基层老百姓的心声。

五位一体

【报告原文】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从四位一体上升到五位一体,进一步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领域和范围,丰富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代表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律、自然资源永续利用规律和生态环保规律的认识进入了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经济发展、政治民主、文化先进、社会和谐的社会,又是生态环境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王富玉代表认为,五位一体,五个方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为纽带。比如文化建设提供的是不竭源泉,社会和谐则是我们发展的基石,而生态文明的建设则保证了可持续发展。

“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五个方面缺一不可。”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委书记张秀隆代表表示,经济发展创造“中国奇迹”,如果其他几个方面跟不上,特别是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跟不上,就会造成短板效应,制约发展。

如何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理念?周生贤表示,生态文明建设是巨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力推进。环保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根本措施。环保战线要积极探索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中国环保新道路,遵循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加快推进环境管理战略转型,勇担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和实践者。

建成小康

【报告原文】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一字之差标志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十八大报告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上提出了新的要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之奋斗的共同目标。这一目标的提出,符合中国现实国情,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 江苏省宿迁市委书记缪瑞林代表说。

云南省镇康县南伞镇红岩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毕世华代表理解的“全面小康”就是丰衣足食、家家都在好房子里住、经济收入来源渠道多、有良好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有多余的钱投入基础设施建设。

过去十年,中国由世界第六大经济体成长为第二大经济体。这十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2%和8.1%,是新中国历史上居民收入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当前,中国已经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

13亿人的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不仅是中国人的创举,也将是人类历史的奇迹。”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侯元代表说。

毕世华代表认为,要破解制约边疆民族地区奔小康的瓶颈,近要抓产业、远要抓教育,必须双管齐下。希望国家加大对边疆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尤其在交通、医疗、养老、教育上要有更多倾斜。而要真正实现小康目标,更重要的还得靠自身埋头苦干、自力更生。 

四化同步

【报告原文】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坚持四化同步,必将促进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的大幅上升,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促进城镇化质量的提高,使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效更显著。”四川达州市委书记焦伟侠代表说。 

快速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到2011年,全国城镇人口达到6.91亿,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关口,达到了51.27%。这表明我们已经告别了以乡村型社会为主体的时代,进入到以城市型社会为主体的新时代。“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特征。工业化是城镇化的经济支撑,城镇化是工业化的空间依托,推动工业化与城镇化良性互动,相互促进,既是为工业化创造条件,也是城镇化发展的内在规律,涉及大量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具体问题,”焦伟侠代表说。

“把信息化与工业化结合起来可以提高效率,也是提高工业经济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但有的地方把信息化理解偏了,以为信息化就是买设备。”新疆克拉玛依市市长陈新发代表说,“信息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最重要的是管理,其次是标准,第三是数据,第四是软件,相对而言,硬件恰恰是最简单的。”

在未来二三十年里,我国每年将有1000多万人口转移到城市,这必然会带来劳动生产率和城市集聚效益的提高,为农业现代化创造条件。 “这个过程中必须要以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陈新发代表说,“坚持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是一项开创性工程,有利于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 

两个翻番

【报告原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

针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指标。代表们认为,双指标同步提出,说明我们不是一味追求经济总量的快速增长,而是下决心更加重视居民收入的提高。内蒙古阿巴嘎旗萨如拉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廷·巴特尔代表说:“报告针对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提出明确的倍增目标,这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反映了我们党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执政理念,让人倍感温暖。”

代表们认为,随着经济社会不断进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也在不断发展、完善,目标更高,标准更严。“实现这个温暖人心的目标并不容易,这是党和政府在改善民生上自我加压。”廷·巴特尔认为,居民收入是硬指标,比起其他的民生指标更直接、更现实,最具有幸福感。甘肃省扶贫办主任、沙拜次力代表认为,将“收入翻番”确定为奋斗目标,更加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关注民生的基本立场。

从统计数据看,十六大以来,年均经济增速超过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8.1%,是历史上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报告中提出两个翻番的要求,给我们明确了农村今后的发展道路,为我们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种粮大户葛浩新代表信心满满。

“收入翻番需要强有力的经济支撑,这需要我们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做大做好‘发展蛋糕’。”廷·巴特尔说。

美丽中国

【报告原文】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十六大以来,党中央相继提出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生态文明等新的发展理念和战略举措。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美丽中国”、“三个发展”理念。

“建设生态文明,完全符合经济发展阶段的需要,也符合人民群众的长远根本利益。”浙江省政协代秘书长孙文友代表说,探索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理应成为大家的责任和共识。

这些年党和政府在生态文明的发展进程上持续推进。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10年下降12.9%;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不动摇;“十一五”期间,中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6亿吨,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孙文友说,2003年浙江省委就作出了建设生态省的决策,2010年,又出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了要走生态立省之路,打造“富饶秀美、和谐安康”的生态浙江。

“十八大报告中所指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让我们感到无比振奋。”四川省眉山市委书记李静代表说,经济发展固然重要,但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更是每一位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职责和担当。

“报告坚定了我们打造美丽贺州的决心。”广西贺州市委书记彭晓春代表认为,作为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应该努力追赶,谋求跨越,在这一过程中,更要把保护生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当作第一位的责任。 

文化活力

【报告原文】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为人民提供广阔文化舞台,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新局面。

从十六大提出“文化体制改革”的任务,到十七大将“文化软实力”写入大会报告;从十七届六中全会首次从完整意义上制定“文化强国战略”,到十八大报告再度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我们党对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越来越全面,越来越深刻。

“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首先必须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贵州民族歌舞剧院院长殷文霞代表认为,“文化创造必定在文化改革发展中实现,过去我们是几年排不了一出戏,现在通过转企改制,面向市场,走向观众,取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世界第一出版大国、第一电视剧大国、第一广播大国、第一动漫大国……过去10年,文化消费日益扩大、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创造活力迸发。数千家报刊,570多家出版社,3000多家发行企业,2100多家文艺院团通过文化体制改革从事业单位转变为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企业。

“文化创造必须立足于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的基本文化权益包括了他们既是文化的创造者,也是文化的消费者和享受者。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们的职责就是要让百姓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进而通过文化的力量提升全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国家歌剧院院长、俞峰代表说。

作为第四版《洪湖赤卫队》“第三代韩英”的主唱,国家一级演员刘丹丽代表见证了这部经典的生命力,“社会需要、群众认可,艺术的价值才算得到了体现。正因如此,我们才一直坚持三贴近,坚持送欢乐下基层,艺术家的文化创造力要想持续迸发,必须从封闭的剧场走向广阔的生活大舞台。” 

文章录入:kcwmw    责任编辑:kcwmw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承德文明网宽城县人民政府河北十九大专题点击申请点击申请
    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

     
    宽城满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 址: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行政中心(滨河路) 电 话:0314-6862104 网 址:www.kcwmw.gov.cn
    技术支持:诚信商务网(Biz315.com) ICP备案号:冀ICP备20007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