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宽城文明网! 投稿信箱:kcwmb6862113@163.com
网站首页 文明快讯 文明视频 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经典诵读
通知公告 我们的节日 满乡文化 创建简报 宽城风采 理论研究 资料中心 文明博客 他山之石

文明论坛 友情链接
网上办公 实用查询

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汇报         ★★★ 【字体:
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汇报
作者:王建忠    文章来源:县委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30    

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汇报

中共宽城满族自治县委

宽城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

2011613日)

2008年以来,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工作在市文明办的关心指导下,以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六创联动”和省级园林县城创建为契机,全力构建具有现代城市气息,功能设施完善,文化底蕴浓厚的特色中等城市。目前,我县县城环境和市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县城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县城承载能力和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先后获得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国防教育先进县、全国家庭教育工作先进县、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集体、全国维护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等17项国家级荣誉;获得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县、河北省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建设先进单位等20项省级荣誉。2008年,我县被河北省政府列为重点培育的17个新兴中等城市之一,同年国家生态示范区通过验收。2010年我县又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县城和全省三年大变样工作进步县。下面将几年创建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主要成效

(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10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59亿元,全部财政收入14.6亿元,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连续8年位居承德市首位,人均可用财力位列全省第五,民营经济综合实力位列全省第8,由国家级贫困县跃升为全省经济强县。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县将坚持以“科学发展、二次创业”为统领,以“加快升级、加速崛起”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强力实施园区建设和特色中等城市建设“两大战略”,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县生产总值达到280亿元,全部财政收入超过30亿元,全力打造产业基础牢靠、城市独具魅力、民生幸福、社会和谐的新宽城。

       (二)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强化各级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在全县党员干部中扎实深入地开展了政策法规、理想信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等系列教育活动。以干部作风建设年、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广大干部服务发展的意识显著增强。各级各部门逐步建立健全了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决策过程更加公开透明。新组建成立了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全县18个部门统一进驻,集中对221项审批收费事项开展“一站式”服务。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设立为群众服务热线电话,为民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明显提高。

(三)法治环境明显改善。扎实推进“依法治县”战略,制定了《“五五”普法宣传规划》,深入开展了“法律下乡”和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等“法律八进”活动。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健全了县、乡、村治安防范网络,在一些重点单位、新建居民小区、主要交通干线等设置了基层警务室、警务工作站,安装了电视监控系统,群众安全感有了大幅度提高。今年,我县将筹资4000万元,实施“数字宽城”建设工程,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开通了“12348”法律服务热线和劳动维权举报电话,对进城务工人员执行了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加强了未成年人、老年人、妇女权益保护,建立健全了维权机构。全县企业、机关、学校、社区、新型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群组织建设和流动党员管理不断完善,民主政治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

(四)诚信建设步伐逐步加快。深入开展了建设“诚信宽城”活动和“建信用城市、做诚信市民”主题教育活动,率先在党政机关和有行政审批或执法职能的事业单位推行了“社会服务承诺制”;扎实推进了“诚信机关”、“诚信行业”“诚信企业”创建工作,开展了“行风万人评”和“名城百店无假货”活动。同时,建立健全了消费者投诉处理体系,去年以来,全县共收到消费者各类投诉案件120余起,案件处结率达100%。在银行、医院、电力、税务等“窗口”单位广泛开展了系列文明创建活动,服务更加规范优质,对群众投诉处理更加及时高效,在“行风万人评”中全县服务行业的行风满意度均达89%以上。

(五)人文环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一是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了以“知荣辱、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二是建立健全了形势政策报告会制度,每年利用重大纪念节日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形势政策教育和国情教育;三是建立健全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逐步完善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未成年人教育网络;四是加快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先后修建了民族文化广场、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配齐了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目前全县群众文化娱乐广场达到106个,县城内各住宅小区普遍建立了休闲娱乐场所,配备了文体健身器材;五是成立了执法大队,文化市场管理更加规范,监管更为有力,“扫黄打非”工作成效显著;六是市民文明素质全面提高,文明礼貌、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涌现出见义勇为马富、爱心老人翁一民等一批先进人物。

(六)市民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加强了县城的科学规划,着力改善城区的人居环境质量。目前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7.5平方公里,人口8万人,道路总长度达21.425千米,形成了六纵八横的城市主干道网络。新建县城东、西出入口景观公园2个,群众休闲娱乐更为方便。居民生活设施不断完善,县城用水普及率和燃气普及率达100%。生态建设力度不断加强,县城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44.46%35.5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64平方米。县城环卫实现了24小时保洁,对城区沿街店铺实行每天定时集中收集,杜绝了沿街单位垃圾乱倒的现象。投资100万元在城区主要干道新设置高档环保公厕10个。对工业、生活污染的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彻底关停了一批污染型企业,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并20088月份召开了全县“六创联动”动员大会,对各项创建工作任务进行了部署安排。为加大领导力度,县委、县政府把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经常亲自过问、调度、安排有关创建工作。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37个县直部门为成员的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创建工作的策划部署、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各单位、各部门也都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确立了创城工作联络员,全县形成了一个统一指挥、上下贯通,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工作组织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

(二)明确目标,狠抓落实。我们把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指标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制定了创建文明县城的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建立健全了党政领导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制定了《创建文明县城活动实施方案》和《创建文明县城指标任务分解表》,把创城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量化,层层签订责任书,责任到领导、到部门;县级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包部门、包乡镇,部门一把手作为直接责任人,具体抓落实,把创城工作与经济工作和其他业务工作一并纳入本部门单位领导班子责任目标范畴,确保领导到位、措施得力、按时完成。各级各部门根据责任分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形成了文明县城创建的整体合力。同时,我们加强了创建工作督导。从县直有关部门抽调了5名业务骨干,脱离原单位到创城办集中办公,专门负责调度各部门、单位的创城工作进度和档案收集整理工作。成立了督导小组,定期不定期深入到单位、现场进行督查指导,确保了各项创建工作的有序进行。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为了营造人人了解创建、人人关注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在承秦出海路沿线制作创城宣传标语20余条,在县城各大路口张贴宽城市民文明公约、市民“八不”行为准则等宣传标语90余条,编印发放《宽城公共文明礼仪手册》13000册,发放《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县城——告广大市民书》5000余张、发放《小手拉大手,大手拉小手,共创全国文明县城——致全县学生家长一封信》6000多张。为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在县电视台开设了“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专栏,先后播发各类创城稿件200多篇,及时报道了创城工作进展情况;组织编发了《文明县城创建工作简报》,对创建活动中涌现了先进典型或先进经验进行及时宣传推广。加大了对外宣传力度,《承德日报》、新华网宽城频道、省市电视台等媒体先后对宽城的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报道和刊发。此外,我们还在全县广泛开展了各种主题宣传教育活动。2008年以来,先后组织“学礼仪、讲文明、做高素质公务员”礼仪知识讲座、“张成起先进事迹报告会”和“承德市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城区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志愿者誓师大会”志愿服务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文明礼仪进校园”等主题宣传活动80余次。

(四)加大投入,狠抓建设。一是加大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城市功能。2008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山水园林中等城市”创建目标,深入实施“扩、增、全”战略,加快“西移、北扩、东进、旧改”步伐,累计投入资金70亿元,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26个。在道路交通方面,规划设计了“六纵八横、十桥两枢”城市交通系统;在特色城市景观建设方面,规划设计了“一河一区、一寺五园”特色城市景观;以展现历史文脉和民族文化为主题,修建了民族文化广场、民族文化会展中心和文、图、博“三馆”;在县城环境建设方面,修建了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和县城污水处理厂,配套新建、改造地下综合管网33.4千米。在东城区和西城区建两处供热厂,县城实现大型集中供热,供热普及率达到80%县城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年平均达到和好于二级以上的天数超过310天。二是狠抓县城绿化,优化生态环境。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契机,狠抓了沿街道路绿化,使县城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了44.46%35.58%,强化住宅小区绿化,对新建小区坚持居住环境绿化与住宅小区房屋建设同时设计,同时审批,同时施工,同时竣工验收,确保小区绿地率达30%以上。三是加大文化建设,提升城市品位。修建了县民族文化会展中心,配齐了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在18个乡镇各建成了1处文化站,建成农家书屋107处,农家女书社5个。全县100%的行政村实现了有线电视村村通。四是大力加强县城的规范长效管理。为加强县城管理,我县专门成立了城管局,建立健全了网格化管理模式,出台了《宽城满族自治县关于加强城市管理的有关规定》,狠抓县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坚持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开展了“十项”整治活动。几年来,共发放宣传单、明白卡13000余份,小册子10000册,拆除违法建筑1.984万平方米,改造临街门脸80处,拆墙透绿3500米,规范户外广告牌匾2581块。在城区设置垃圾桶、果皮箱900多个,建设坑式垃圾池50个,新购置机械化清扫车2台,机械化清扫率达50%扎实深入地开展了“平安宽城”建设活动,在基层村居和工作区普遍建立了警务室,重点要害部位和新建居民小区设置了保卫值班室,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大大提高。深入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倡导广大市民文明行路、文明乘车、文明行车

(五)搭建载体,提升市民素质。一是成立了城乡居民素质培训学校。2008年,我县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市民素质培训学校,几年来,共举办各类素质培训100余场次,参训人数2万人次;二是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干部作风建设年、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等活动为载体,在广大机关干部群众中,开展了“文明机关创建”、“做人民满意公务员”、“十大道德模范”和“孝老爱亲好儿女”等评选活动;在未成年人中开展了“知荣辱、树新风、我行动”,“城乡少年手拉手”、“做文明使者,为城市增光”等主题实践活动;在窗口单位开展了创建文明单位、“文明示范窗口”和“青年文明岗”评选活动;在出租车行业中开展了“文明示范车评选”等宣传教育活动;在企业中围绕“倡导诚信兴商,营造放心市场”这一主题,广泛开展开展了“和谐企业”创建、“名城百店无假货”评选等“共铸诚信”活动。

三、下步打算

三年来,我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为目标,全县上下迎难而上,奋力拼搏,较好的完成了各项指标任务。但对照县级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还有一些薄弱环节,在基础设施的完善配套、城市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市民整体素质的提高等方面还存在着不足和差距,我们将以这次争创全国文明县城为契机,狠抓薄弱环节整改,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各项任务指标的全面落实,为加快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打造特色中等城市、构建和谐宽城做出更大努力。

 

 

 

 

文章录入:kcwmw    责任编辑:kcwmw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承德文明网宽城县人民政府河北十九大专题点击申请点击申请
    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

     
    宽城满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 址: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行政中心(滨河路) 电 话:0314-6862104 网 址:www.kcwmw.gov.cn
    技术支持:诚信商务网(Biz315.com) ICP备案号:冀ICP备20007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