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宽城文明网! 投稿信箱:kcwmb6862113@163.com
网站首页 文明快讯 文明视频 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经典诵读
通知公告 我们的节日 满乡文化 创建简报 宽城风采 理论研究 资料中心 文明博客 他山之石

文明论坛 友情链接
网上办公 实用查询

[图文]用心撑起百姓的“绿洲”           ★★★ 【字体:
用心撑起百姓的“绿洲”
——冀北承德宽城供电分公司“绿舟”服务队事迹简介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宽城文明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30    

 

用心撑起百姓的“绿舟”

——冀北承德宽城供电分公司“绿舟”服务队事迹简介

在宽城县潘家口水库,活跃着一支“绿舟”服务队。12年来,“绿舟”穿行在青山绿水间,为库区百姓排忧解难9位农电工风里来雨里去,成为潘家口库区十里画廊最美的风景。

“绿舟”服务队由承德宽城供电分公司桲罗台供电所的李希友、张相存等9名农电工组成,其中最大的53岁,最小的34岁,5人是共产党员,都居住在潘家口库区。

潘家口水库是引滦入津工程的源头,库区内现有居民400多户1600多人,散居在库区4万亩大小的沟岔里,出门不是划船就是爬山,船是他们通往外界唯一快捷的交通工具。 

12年来,“绿舟”服务队利用每月到所里输表底缴电费的机会,义务为库区百姓捎带日常生活用品,小到针头线脑,大到种子化肥、冰箱彩电,不计其数,小小“绿舟”成为库区百姓生活的“新货郎船”。 

由于受库区交通不便的影响,库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大部分年轻人都搬到库区外面居住,留下了恋巢老人,而老人们生活很不方便,“绿舟”服务队就担起照顾这些老人的责任,这些老人家里挑水劈柴,打扫卫生,修灶搭炕,春天的种子化肥,夏天的锄地浇水,秋天的摘果收秋,冬天的杀猪宰羊,都是他们的家务活。并为60岁以上老人拍摄大彩照留念,给他们留下人生中第一次影像。

2011年腊月28,“绿舟”服务队驱船相继来到孤寡老人刘井英家和石家胜夫妇家,帮助老人们打扫家里卫生、贴对子、挂灯笼,并为老人带去了新年礼品。老人激动的说:“快一辈子了,这样红红火火过年还是头一次。”

平时库区里的居民到镇里买东西很不方便,有时为了几块钱的日用品,就要花30元的船票钱。因此,每月1日和15日“绿舟”服务队员到供电所输表底缴电费又成了“采购日”。每次出门前,李希友他们都要在纸上记好要买的东西,另外还要多拿上几百块钱,因为时常会在途中接到相亲们的电话再多买一些东西。

特别是老人们将自己的存折密码都告诉他们,每月为老人们存取低保金也成为他们的分内事。队员石洪福每次衣兜里都揣着存折,而存折不是他的却是经营冷库姚贵全的,老姚将账号密码都告诉他,让他帮着取货款,从来没有出现过差错,12年来他们捎带的东西少则几分钱的针线,多则几万元的存取款都成了寻常事。  

由于库区环境的特殊性,抄表收费和报修服务都要水陆兼程,水库水位不断变化,好多居民都将房屋盖在半山腰淹没线以上,这样抄表收费及报修服务工作,必须划船到岸边,再步行到用户家,从水边码头走到用户家里有的要两个多小时,有时为收十几元的电费,往返一趟要五六个小时,赶上家里没人就要自己先掏钱给垫上。 

特别是每月1日和15日到所里输表底、缴电费是雷打不动的惯例,夏天平时都要开船去,冬季结冰时就要用他们自制的交通工具“冰车”或骑摩托车从冰面上到所里,到百姓家维修和收费也是这样。春秋的浓雾,夏天的风雨,冬天的冰雪都给他们带来了生命的危险。一次徐海成在冰面上走了2公里摔过14个跟头,50多岁的刘井辉也曾在抢修途中掉进了冰窟窿,多亏胥荣标、张相存几个人在后面及时发现才把他救上来。至今还留有伤疤,当别人问起时,他淡然一笑说:“工作为了乡亲百姓留点伤疤不算啥”。

“绿舟”服务队本着“用心服务,快乐自己”服务宗旨,12年的坚守,义务为民服务的事迹吸引了众多新闻媒体的关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新华每日电讯》、中国电力报、国家电网报等多家报刊媒体分别报道了“绿舟”服务队为民服务的事迹。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看到“新华每日电讯”关于“绿舟”服务队的报道后,对这事提出表扬,指出这是一篇“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上乘之作。

“绿舟”服务队被“中国电力报刊协会”、“中国电力报”评为“中国十大感动电力团队”、被网公司评为“十大感动事迹”,桲罗台供电所被国家电网公司、网公司评为“工人先锋号”。

“绿舟”服务队有今天的成绩也是各级领导关心的结果,公司领导多次深入库区了解情况,公司领导还专门给队员们配备了相机给库区老人们照相,让他们记录工作和生活中的美好情景,丰富业余生活。 

公司还请来266医院的专家和大夫,将野战方仓医院开到桲罗台供电所为服务队家属做了全身体检。年逾古稀的老人有生以来第一次做了全面体检。公司领导告诉我们:一定要关心好为百姓生活倾心服务,为电力事业尽职尽责的电力人,弘扬企业为“奉献者奉献”的良好风尚。

通过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只要心里想着百姓,百姓心里就会想着你。几年来,“绿舟”服务队在潘家口百里库区已经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他们成为百姓的贴心人,因为他们使百姓生活有了方便,也带来了诚信互助的良好民风。他们不仅受到了百姓的尊重,当家里有了大小事情和急事难事,乡亲们都主动帮忙解决,他们说:这是最好的回报。绿色的使命,绿色的希望,绿色的标识和“绿舟”已深深印在百姓的心里。我们要贯彻落实冀北公司提出的“社企和谐兴冀,社区光明同行” 举措,扎实开展好“三电三心”惠民行动,在今后工作中,实践“四个服务”宗旨,坚持“你用电,我用心”,打造“95598光明服务”工程,建设服务广大客户的阵地、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推动我们的优质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文章录入:kcwmw    责任编辑:kcwmw 
  • 上一个文章: 没有了

  • 下一个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承德文明网宽城县人民政府河北十九大专题点击申请点击申请
    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

     
    宽城满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 址: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行政中心(滨河路) 电 话:0314-6862104 网 址:www.kcwmw.gov.cn
    技术支持:诚信商务网(Biz315.com) ICP备案号:冀ICP备20007722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