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宽城文明网!
网站首页 文明快讯 文明视频 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通知公告 我们的节日 满乡文化 创建简报 宽城风采 理论研究 资料中心 文明博客

实用查询

文明单位|匠心琢美酒 热心做公益
作者:王美群    文章来源:宽城文明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4-18    

—河北琢酒集团有限公司文明单位创建 “开花结果”

河北琢酒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北派酱香白酒酿造、销售为主导,文化产业+为驱动,涵盖特色酒店餐饮及国内权威质量检验检测服务于一体,业务范围包括矿山、精选、商业、服务及制造业等多个领域的多元化民营集团企业。

河北琢酒集团有限公司把文明创建作为提高员工素质、增强企业凝聚力、树立企业形象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建引领,筑牢信仰之基,培育特色文化,汇聚向上力量,树立文明新风,全面提升了员工的思想觉悟和文明素养,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热心公益回馈社会,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集团被河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河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被中共承德市委评为承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被承德市总工会评为市模范职工之家,被河北省企业信用促进会承德市委员会评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模范城市、正能量带头人;被河北省商标品牌协会授予2021年度“河北优质品牌”(5A级)称号;被河北省诚信企业评选委员会评为河北省诚信企业;被承德市委、市政府评为2018-2020年度市级文明单位。集团董事长张雅丽兼任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第四届理事会副会长、承德市政协常委、承德市工商联副主席等多个职务。荣获中国管理创业杰出人物、中国酒业女性杰出领导者、河北省“最受关注的科技创新人物”、希望工程突出贡献者等多项荣誉。

匠心筑梦,夯实文明创建根基。集团坚持以“做人如琢玉,酿酒如做人”为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塑造员工心灵打造企业形象,精雕细琢的大国工匠精神贯穿于企业管理和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始终秉“承传承技艺、坚守品质、诚信为本、乐观奉献”的企业价值观,恪守“传承经典、纯粮酿造”的宗旨,倡导健康饮酒,饮健康酒的理念,深入茅台酒厂实地参观学习,先后与天津科技大学、河北农林科学院、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引进国内外生产的气相色谱仪等先进的检验仪器设备一百多台(套),配备了专业技术检验队伍,从原料、酿制、洞储、灌装、出厂任何一个环节,精益求精,日复一日,酿造纯粮健康好酒。经过九次蒸煮、八次加曲发酵、七次馏酒、二次投粮、一年一个生产周期等作业标准,实现年产北派酱香型白酒1000吨的规模化生产,赢得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琢酒先后荣获河北省优质产品、河北省著名商标企业、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承德市政府质量奖等荣誉称号,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及国家生态原产地认证,被业内冠以“南茅北琢”之美誉, “北派酱香,源于琢酒”, 成为白酒文化标志性品牌。

文化润泽,浇灌文明创建之花。琢酒集团通过制度规范、日常管理和活动开展,把文明创建融入到员工工作岗位和生活细节。经常性开展岗位练兵比武、大讲堂、演讲赛、党建交流等活动。县域内组建了第一家企业文联,文艺活动丰富多彩。以文化赋能文明创建,助力企业发展,全面提升员工文明素养的同时,把文明创建由企业扩展影响到家庭、社会层面。连续五年举办“满族文化节”、颁金节、琢酒封藏文化大典等民俗节庆活动。连续五年主办“琢悦中国梦春晚”,给喜欢表演的老百姓免费搭建展示自己的舞台。连续创办五季共136“琢越小主播”活动,让每一个喜欢主持的小朋友免费登上属于自己的舞台。2016年,建设宽城满族民俗文化博物馆和宽河驿满族文化园,全天向学生免费开放,让学生了解满族民俗文化历史,接受当地红色文献、典籍教育,开阔视野、增长阅历。琢酒集团聘请专业团队精心录制的承德文化宣传片《琢光承景》对外发布,登录河北卫视《冀味儿》栏目,传播承德美食文化。投资创编大口落子脱贫攻坚题材舞台剧《琢悦村》,在全县城乡巡演。

琢酒集团2020年6月被承德市总工会、承德市竞赛委员会办公室授予承德市2019年度系列重点劳动和技能竞赛先进集体; 2020年7月24日被宽城满族自治县总工会授予“诵读时代经典 聆听最美声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职工诵读比赛优秀组织奖;2020年7月8日被宽城县总工会评为2020年度工会系统“大学习”课堂优秀单位;2021年5月被共青团承德市委员会确定为2021年度承德市争创“五四红旗团支部(团总支)”称号;2021年12月被承德市总工会评为市模范职工之家。

回馈社会,奉献文明创建硕果。河北琢酒集团一直倾心公益事业,以帮助他人普惠民生为己任,为贫困家庭、寒门学子、文体和教育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抗击新冠疫情等累计捐助500余万元,实现了“琢公益”开花结果遍地香。

资助教育事业发展。为响应“全民阅读”、“书香校园”建设号召,2017年5月起,在张雅丽董事长的带动下,琢酒与宽城县第三小学结对子,初期捐资3.6万元完成“琢阅书屋”建设,实现1400余学生人手一册全覆盖、全员阅读目标。为进一步丰富师生阅读资源,改善阅读环境,公司再次投资10万元购置电脑等电教设备,支持师生网上学习。随后,孟子岭小学、县三幼、县委党校、板城镇中心校琢阅书屋也相继建成。集团公司投资30万元为宽城第二小学建设“琢蕴文化广场”,让每一个孩子在放学时都有一个安全活动区,为每一位家长在接送孩子时提供一个安全等待区。2018年11月参与发起成立了“承德市圆梦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资30万元成立了琢酒专项子基金,2019年基金会资助困难学生2500余人。2020年9月,注资100万元成立琢爱基金,为众多渴望继续求学的寒门学子们完成学业。助力群众文体活动。支持承德马拉松运动协会辛科安“极限挑战宽城100公里爱心公益跑”和“助阵承津对接、挑战人生极限”的承津260公里公益跑,为推进承津两地协同发展提供个性化、主题式助力。持续赞助宽城县足球联赛、乒乓球联赛、冰上运动会和文学征文大赛等大型文艺、体育活动,创办了第一届“最美避暑山庄•皇家山地健身跑”,举办“琢酒杯”徒步大赛、广场舞大赛、门球赛等系列体育活动。连续五年与宽城琢悦跑团合作开展了“你跑步,琢酒替你献爱心”活动,每天达到跑步要求的,企业每天就会替跑步者捐赠一元钱进入爱心公益组织固定账户,已累计捐赠8万多元。2021年,举办了以宣传冬奥会为主题的辛科安“张家口崇礼至北京冰立方马拉松公益跑”活动。助推脱贫攻坚。琢酒集团为企业所在地农民提供一百多个稳定就业岗位,人均年工资收入3.8万余元,使村民不离村就有了稳定的收入;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种植”方式,把公司酿酒用的原粮高粱以订单的形式交到农户手中,使更多的贫困户有了脱贫增收的渠道,目前高粱基地种植面积达到1000余亩,较原始种植大幅提高了年收益。支援疫情防控。 新冠疫情爆发后,董事长张雅丽第一时间多方联系防疫物资,给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承德双滦慈善总会及承德女企业家协会、承德市酒业协会等社会团体捐款。疫情期间企业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总价值60余万元,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琢酒敬英雄的活动,为1000多位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每人量身定做1瓶专属定制酒,并在支援武汉战斗结束后向每一位医务人员敬赠2件琢酒庆功慰问,总价值400多万元。帮扶特困家庭。宽城苇子沟乡农民殷海娜生了四胞胎,原本高兴的事,却因扶养孩子费用的突然加大,让这个家庭陷入极度困难中。董事长张雅丽得知消息后,当即决定设立琢悦成长金,每月出资3000元,义务提供帮助,直到这个四胞胎家庭的孩子们完成大学学业。截止目前,集团已支付琢悦成长基金20多万元,解决了殷海娜的后顾之忧。

做为 “公益明星”企业,河北琢酒集团有限公司的爱心公益行动涵盖了贫困家庭、贫困学生等个体和教育、体育、文化和疫情防控等社会领域。公益活动受益群体从宽城扩展到承德市、省城乃至全国各地,大善之举赢得了广泛赞誉。

  • 上一篇:
    倾满情奉献 育满园雏鹰

  • 下一篇:
    村道“白改黑”铺就乡村振兴“幸福路”
  • 
     

    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承德文明网宽城县人民政府宽城农商行文明网宽城交通运输文明网宽城税务局文明网
    河北十九大专题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

     
    宽城满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 址: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行政中心(滨河路) 电 话:0314-6862104 网 址:www.kcwmw.gov.cn
    ICP备案号:冀ICP备120154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