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宽城文明网!
网站首页 文明快讯 文明视频 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通知公告 我们的节日 满乡文化 创建简报 宽城风采 理论研究 资料中心 文明博客

实用查询

关于做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通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22    

宽文明办〔2020〕5

 

 

 

关于做好文明村创建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

为贯彻落实全县“三创四建”总体安排部署,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按照《承德市文明办关于进一步做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确保达到全市“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到60%目标,现就规范县级文明村镇推荐、评选和考核,进一步推进全县文明村镇创建工作通知如下

一、创建认定范围

全县18个乡镇和所有行政村

二、创建认定方式

(一)文明村镇创建。创建工作由县文明委统筹协调指导,县文明办组织推动,各乡镇、各行政村具体负责日常创建活动的组织实施。 

(二)文明村镇认定。认定工作采取按年度组织的方式进行,每年初组织申报认定上年度县(市)级文明村镇。 

由各乡镇组织本辖区内所有行政村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并根据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申报。文明村由乡镇从申请村中择优推荐,经县文明办汇总提交县文明委综合考评合格后,由县委、县政府认定并颁发标牌;文明乡镇由县文明办从申请乡镇中择优推荐,经县文明委综合考评合格后,由县委、县政府认定并颁发标牌。

级及以上文明村镇从县级文明村镇中择优推荐产生。

(三)文明村镇复查审核。每年由县文明委组织相关部门对往届本级文明村镇进行复查审核。对创建活动开展不积极、创建效果不明显等不具备文明村镇条件的,及时取消文明村镇称号,收回标牌。

三、创建认定标准

(一)组织机构建全。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村两委会对精神文明建设有责任分工、有经费保障、有专兼职人员负责;工作机制健全,农村党员干部能够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二)创建活动扎实。乡镇和行政村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有实施方案、工作总结;建立农村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有红白事理事会,充分发挥作用,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祭扫;民主制订乡规民约,并在村民中心、文化广场、示范街道等公共部位广泛张贴,提示和引导人们遵规守约、移风易俗。 辖区内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农家乐”等开展文明旅游、文明餐桌行动。

(三)环境面貌优美。结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制定实施村镇规划,建设布局合理的美丽乡村;推进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实施乡村清洁工程,整治沿街建筑立面和标语广告,及时清运处理垃圾,无垃圾乱倒、粪便乱堆、污水乱泼等脏乱差现象。 

(四)文化建设完善。建有乡镇或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站)和文化广场,配套必要的文化体育设施,经常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有群众性文体队伍和活动骨干;建有乡贤骨干队伍,重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农村文化市场管理有序。 

(五)引领文明风尚。建有乡村文明示范街,绘制农村文化墙,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建立道德讲堂,设立善行功德榜、功德录,经常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开展身边好人和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弘扬新风气;开展文明科学知识、医疗卫生知识宣传普及,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关爱留守儿童,积极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生活困难群众;村镇社会治安良好,无恶性案件,无黑恶势力,无非法宗教和邪教活动。 

凡有以下问题之一的村、乡镇一律不予推荐认定: 

1、领导班子成员发生违法案件,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或已受到党纪处分的; 

2、发生重大食品安全、环境污染事故,发生重大安全生产、重大刑事案件造成人员死亡的; 

3、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或重大不良社会影响事件的; 

4、婚丧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迷信陋习盛行,且影响很大的; 

5、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 

四、提升认定质量

各乡镇要严格按照考核标准,注重创建内涵,突出文明底色,真正将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村民文明素养等灵魂要素融入到文明乡镇创建之中,坚决纠正单纯以经济条件作为评选依据的思想倾向,确保认定质量。

五、相关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文明村创建是实现乡风文明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各乡镇党委要提高认识,把文明村镇创建申报认定工作,作为当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推进落实,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2、面向群众,注重实效。充分发挥乡镇、村两级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参与创建工作的热情,把创建文明村镇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有机结合起来,营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激发他们参与创建的热情。

3、强化引导营造氛围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宣传文明村镇建设的目的、意义和要求,以及活动开展情况,提高群众的知晓率,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要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共建文明村镇,为建设美丽幸福宽城奠定良好的基础。 

 

 

                     宽城满族自治县文明

                            2020年5月19

 

  • 上一篇:
    宽城县以“美”为标准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 下一篇:没有了
  • 
     

    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承德文明网宽城县人民政府宽城农商行文明网宽城交通运输文明网宽城税务局文明网
    河北十九大专题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

     
    宽城满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 址: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行政中心(滨河路) 电 话:0314-6862104 网 址:www.kcwmw.gov.cn
    ICP备案号:冀ICP备120154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