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宽城文明网!
网站首页 文明快讯 文明视频 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通知公告 我们的节日 满乡文化 创建简报 宽城风采 理论研究 资料中心 文明博客

实用查询

关于在全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6-02    

 

宽城满族自治县文明办文件

 

宽文明办〔2020〕8

 

 

 

关于在全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

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开发区党工委,县委各部门,县直各党委(党组),各人民团体党组: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在全县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有关重点工作通知如下。

一是要融入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按照委、政府“三创四建”工作部署、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要求,以大力整治公共环境卫生问题为切入点,以开展完善社区小区功能设施、集贸市场经营秩序、整治非法小广告、治理不文明养犬、公厕改造提升、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等专项攻坚行动为抓手,广泛开展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彻底清除楼道、花坛、绿篱、树坑、草坪、坑塘河塘沟渠、房前屋后等犄角旮旯的环境卫生死角死面。

二是要融入文明村镇创建。按照委、政府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部署,对照《关于做好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通知》(宽文明办〔2020〕5号)中关于文明村镇的创建认定标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要求,组织村民打造干净整洁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做到退街、进院、入室,厕屋清洁、无蝇蛆、无臭,贮粪池不渗、不漏、密闭有盖,适时清出粪便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实施农村垃圾治理,开展农村积存生活垃圾清理和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推广“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规范化、科学化;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治理模式,坚持分类施治,实现有效管控;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拓展优化“五清三建一改”,确保村庄面上干净整洁有序。强化公共卫生知识宣传教育,增强群众健康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引导农民摒弃落后习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形成人人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

三是要融入文明单位创建。各级各类文明单位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优势,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发动干部职工自觉清扫办公场所环境卫生,打造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和服务环境;按照《关于开展“志愿创城 共享文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根据各自志愿服务点位开展环境保护、卫生保洁等志愿服务活动;认真落实城市管理“门前五包”责任制,确保办公场所周边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干净有序认真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城乡共建工作,主动协助对接帮扶的农村社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生活环境,提升生活品质。

四是要融入文明家庭创建。按照“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求,依托社区家长学校、妇女之家等阵地,开展最美庭院、低碳家庭、文明家庭等系列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家庭成员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清扫家庭卫生,保持家庭干净整洁,打造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教育引导家庭成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养成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教育引导家庭成员开展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活动,向有困难的邻里家庭提供生理心理服务,帮助清洁居住环境卫生,营造文明和谐的人际关系。

五是要融入文明校园创建。要结合健康学校建设,把公共卫生和健康知识教育纳入教学范畴,通过开展线上和线下主题班会等形式,在广大青少年中普及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理念,提升未成年人健康素养。在学生复课后,要加强校园环境治理,每周定期开展全校卫生大扫除,彻底消除环境卫生死角,确保校园干净整洁。要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健康齐步走”主题活动,通过在校学生“小手”带动家庭成员“大手”的“一带六”社会实践方式,主动打扫公共场所尤其是校园周边的环境卫生。

今年是全国第六届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评选表彰年,全各级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创建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把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全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要切实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文明办将适时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并将把工作成效纳入评选表彰的必要条件,强化考核。

乡镇、县直各单位的典型事迹、特色做法、工作成效等,请及时向文明办反馈,文明办将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予以大力宣传展示,并择优向省、市和中央文明办推荐。

联系人:李慧,电话:0314-6911195,邮箱:kcwmb6862113@163.com

 

 

 

 

 

                          宽城满族自治县文明办

                              2020年5月25

  • 上一篇:
    关于报送创建省级文明县城阶段性工作总结的通知

  • 下一篇:
    关于组织开展“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 清洁家园 全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 
     

    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承德文明网宽城县人民政府宽城农商行文明网宽城交通运输文明网宽城税务局文明网
    河北十九大专题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

     
    宽城满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 址: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行政中心(滨河路) 电 话:0314-6862104 网 址:www.kcwmw.gov.cn
    ICP备案号:冀ICP备120154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