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宽城文明网!
网站首页 文明快讯 文明视频 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通知公告 我们的节日 满乡文化 创建简报 宽城风采 理论研究 资料中心 文明博客

实用查询

宽城满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3-23    

 

 

宽文明20183

 

 

宽城满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8,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市委十三届一次、二次、三次全会,县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以创建文明县城为龙头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和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为推动宽城高质量发展、开创新时代经济强县、魅力宽城新局面凝魂聚力、做出贡献。

一、着眼凝魂聚力,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

通过宣传阐释、主题实践、创新形式等,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一是开展宣传阐释。通过电视广播、理论宣讲、党课等形式深入阐释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重大理论突破以及对于推动实践的重要作用,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真正学懂弄通,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做好融会贯通。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与我县的县情相结合,在贯彻过程中推动全县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与我县正在进行的改革事业相结合,在贯彻过程中提升我县顶层设计能力;与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落实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三是创新宣传方式。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引导全党全社会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着眼培养新时代新人,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

以“善行宽城”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为统领,通过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举措,让核心价值观成为全县人民群众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一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围绕落细落小落实要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守则、市民公约、行为守则、村规民约、行业规范等自律范畴,用嘉言懿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遵守、积极践行。二是持续深化“善行宽城”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围绕“明礼、互助、诚信、敬业、孝敬、勤俭”六方面内容,强化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和文明素质教育,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市民素质讲师团,广泛开展市民文明礼仪、日常道德实践养成等道德宣讲和培训活动。组织开展最美宽城人巡讲活动,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利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让人们在文化熏陶中感悟认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道德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认真组织开展2018年度“最美宽城人”评选表彰活动,开展第六届“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和推介活动。进一步完善道德典型礼遇待遇,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和价值导向。三是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把诚信教育内容纳入市民文明公约、市民行为守则、村规民约、行业规范、学生守则和公益广告宣传等范畴,通过弘扬诚信文化、诚信宣传、典型选树等举措,加强诚信教育。广泛开展诚信示范单位、示范店创建活动,推广诚信经营“红黑榜”、文明服务“流动红旗”经验做法,推动行业诚信建设水平。以食品药品、流通服务、科研教育、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志愿服务等领域为重点,建立个人公共信用信息征信平台,并推动平台建设实现互联互通。四是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对标修订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整洽校园周边环境,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组织好2018年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工作。实施“新时代好少年”培养行动,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文明校园、“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开展地方戏曲传统文化、百场儿童剧等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化进校园活动。实施环境育人工程,加强社区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校外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力度,整治校园周边环境,营造道德教化氛围。按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要求,全县各乡镇中心校要主动因地制宜建设乡村学校少年宫。实施关爱保护工程,动员社会力量,加强未成年人的关爱保护,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三、着眼提升城乡文明程度,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持续深化以创建文明县城为龙头的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和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全县人民群众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一是深化文明县城创建。按照新一轮《文明县城测评体系》要求,组织开展好2018年度省级文明县城年度测评工作,实现年度测评成绩位次前移。二是深化文明村镇创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运用典型案例、真实故事、准确数字和群众语言,采用民间艺术、地方戏曲、板报墙报等形式,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补齐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短板。以勤俭节约、淳化乡风、移风易俗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淳化乡风”主题活动,发挥好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道德讲堂等自律组织作用,刹挥霍浪费之风、纠陈规陋习之俗。以精神阵地、人居环境、文化生活建设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村民中心、文化广场、乡风文明示范街、善行功德榜、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讲堂、志愿者队伍、乡贤队伍和十星级文明户为重点的农村“十个一”建设,打造浓郁的生活道德教化氛围。以文明村镇创建为重点,广泛开展评选认定工作。三是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发挥文明单位的典型示范作用,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单位道德讲堂、公益广告宣传、核心价值观宣传、志愿者队伍、善行功德榜、文明餐桌、网络文明传播等“七个一”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榜样作用。在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广泛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竞赛活动,强化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提升文明优质服务水平。组织开展2016-2017年度省市级文明单位评选表彰和宣传推介活动,落实文明单位全程淘汰、及时退出机制, 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四是深化文明校园创建。调整完善“宽城满族自治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联席会议”制度,促进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格局进一步健全完善。对标新一轮《文明校园测评体系》,持续深入加强以“六好标准”为内容的文明校园建设,开展文明校园评选表彰活动,提升创建水平。五是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按照“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求,以“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为牵引,大力弘扬传统家庭美德和现代文明新风,广泛开展创建文明家庭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时代新风。

四、着眼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集中开展十个专项行动

按照省、市文明委要求,在全县集中开展文明创建“十大专项行动”。一是广泛开展文明礼仪规范行动,强化宣传教育,促进实践养成,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践行。二是广泛开展婚丧嫁娶革新行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红白理事会体制机制,统一规范婚丧嫁娶喜庆事宜管理规定,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三是广泛开展公共场所治乱行动,推动执法部门和公共场所管理单位集中治理乱扔乱吐、乱贴乱画、乱摆摊点和宠物乱跑等乱象问题,提升公共文明水平。四是广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集中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不礼让行人、车窗抛物和乱鸣笛、乱打车灯及出租车随意停靠、掉头等问题,营造文明有序安全的交通环境。五是广泛开展城乡环境提升行动,集中清理居民社区、商业街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的私搭乱建现象,彻底消除卫生死角死面。六是广泛开展户外广告提质行动,协调制定《宽城满族自治县广告宣传管理办法》,进一步压缩和规范商业广告宣传数量和行为,进一步增加和提升公益广告宣传的数量和质量,推动建立由宣传部、文明办统一规划属地和产权单位落实的公益广告发布机制。七是以建设标准化便民菜市场为重点,广泛开展市场建设便民行动,推动县城管理和执法部门取缔马路市场、整治早市夜市。八是广泛开展厕所革命推进行动,推动旅游部门和景区景点管理部门继续加强旅游公厕建设和管理,推动农村工作部门加强农村公厕改造提升,为游客和人民群众提供干净整洁文明的如厕环境。九是广泛开展绿色节俭强化行动,推动党政机关节约公共资源、提高办公效率,引领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动发改、国土、水务、林业等相关职能部门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倡导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十是广泛开展质量文化培育行动,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通过弘扬质量文化、传播质量精神,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为新时经济强县、魅力宽城建设提供时代精神。

五、着眼引领文明风尚,广泛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和《河北省志愿服务条例》,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一是进一步壮大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优化和壮大宽城志愿服务队,增加通过“燕赵志愿云”注册人员数量。进一步壮大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力量,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社会志愿服务二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以“文明宽城志愿有我”为主题,广泛动员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投身到文明县城创建、十大专项行动和扶贫扶智等活动中来,为推动宽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正能量。三是进一步强化志愿服务工作管理。通过网络、观摩、培训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志愿服务招蓦注册、教育培训、服务记录、嘉许回馈等规范化建设。健全和完善相关工作体制,从机制层面对志愿者工作责任、服务内容、服务时间、服务标准等事项进行规范管理,推动工作制度化发展四是进一步培树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在广泛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培育一批富有宽城地域特色的志愿服务个人、单位、项目品牌,积极开展宣传推介活动,让宽城志愿服务品牌成为宽城形象的代言。

 

 

  宽城满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2018320日印 

  • 上一篇:
    关于在全县开展2018年度“最美宽城人”评选活动的通知

  • 下一篇:
    关于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学习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实施方案
  • 
     

    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承德文明网宽城县人民政府宽城农商行文明网宽城交通运输文明网宽城税务局文明网
    河北十九大专题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

     
    宽城满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 址: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行政中心(滨河路) 电 话:0314-6862104 网 址:www.kcwmw.gov.cn
    ICP备案号:冀ICP备120154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