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宽城文明网!
网站首页 文明快讯 文明视频 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通知公告 我们的节日 满乡文化 创建简报 宽城风采 理论研究 资料中心 文明博客

实用查询

[安徽]今秋开学第一课:做"有德之人"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22    
 编前语:新学期开学啦!9月3日是合肥市中小学统一开学的日子。昨夜下了一夜的透雨,驱走了暑热,让当天合肥城的空气清新了许多,道路被冲刷得整洁一新。处处鲜花盛放、金桂飘香,一座座美丽的校园内红旗招展,张贴着“学习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公民”、“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等醒目的宣传横幅。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美在你身边”。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秋季,合肥市通过在全国率先免除了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本费,真正实现了“义务教育全免费、城乡全覆盖”的目标。与此同时,合肥市新学期投入使用的新建中小学校24所、改扩建中小学校5所,真正提升了办学的硬件设施条件。来合肥打工的进城务工儿女子女也今秋也获得了更宽松的“同城待遇”。另外,家长眼里的“名校”纷纷办起了分校,让部分学生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名校,享受到均衡教育带来的福祉。

  开学第一课:主题是“美在你身边”

  新学期开学啦!清晨7点多钟,合肥市的大街小巷就出现了万千小儿郎背起书包上学堂的壮观景象。据悉,当天有70余万名中小学生同时踏入了新学期的课堂。为了给学生们上好新学期的第一课,合肥一些学校举办了内涵丰富、个性十足的开学典礼。9月3日上午,合肥在线记者们兵分多路,实地走访一些中小学校,感受开学典礼各具特色之美。

  新生获赠大量新书 感受阅读之美

  刚步入校门的孩子们背着书包来到望湖小学门前,其中一名孩子手拿锤子敲门。

  门内的校长胡冬梅询问:“是谁在敲打智慧的大门?”

  孩子说:“是所有的适龄小朋友。”

  校长又问:“你们在寻找什么?”

  孩子们说:“我们想寻找一个安全、舒适,又充满乐趣的校园,我们想在里面学习知识,掌握本领,形成智慧。”

  于是校长打开大门说:“新学期开始啦!”

  “与贤诗为友,和好书作伴”的主题卷轴特别醒目

  这不是童话故事中的场景,而是合肥市望湖小学的开学典礼现场。9月3日,开学的第一天,为了给孩子们上好开学的第一课,望湖小学精心准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

  获赠新书的小学生们高兴地把手中的书举了起来

  “与贤诗为友,和好书作伴”是望湖小学开学典礼的主题,在典礼上,除了别具匠心的“敲开智慧之门”开场礼外,还有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给孩子赠书、学长给学弟赠书、教师给入学新生赠送书袋等环节。当教师捧书向学生们介绍作者时,一幅幅印着作者画像和简介的巨型卷轴从二楼缓缓垂下,随后,孩子们跑上前去,高兴地从教师们手中接过了书,此时校园内处处洋溢着阅读之美。

  “学校是读书的地方,但不仅仅是读教科书的地方,希望我们的孩子从小以书为友,因此所有来宾没有致辞,而是给孩子们带来一本好书作为礼物,用这种方式来勉励学生会读书、读好书。”望湖小学校长胡冬梅介绍说,今天大家所赠的书都是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并且是适合低年级小朋友阅读的图画书。

  刚拿到书的二年级学生黄思涵说:“谢谢叔叔阿姨们的礼物,我以后将会读更多的好书。”

  此外,今天也是望湖小学新校舍启用的第一天。当天上午,教师们还来到“为生命奠基”主题墙下,拿起笔在一块块砖上写下了自己对孩子们的祝福,象征着为教育添砖加瓦。胡冬梅说,“小学教育是一项基础工程,我们作为小学教育工作者,就在为这个基础挖坑、施肥、打桩。”

  新生获赠千纸鹤 感受友情之美

55中琥珀名城分校七年级学生正在向一年级新生赠送五颜六色的千纸鹤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打好基础放飞梦想”……一句句温暖的鼓励性话语,都工整地写在五彩缤纷的千纸鹤上。9月3日上午,在合肥55中琥珀名城分校举行的开学典礼上,七年级(即初一年级)学生向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赠送了457个千纸鹤。每个千纸鹤上面,都有教师们亲笔写下的新生祝福语。因为一年级新生还不认识上面的生字,所以七年级的学生们在赠送千纸鹤时,大声地念出了上面的祝福语。合肥在线记者看到,新生们大都稚气未脱,好奇地摆弄着手中的这份新学期礼物。

开学典礼隆重简朴,但不失十足的校园文化个性特色

  在开学典礼上,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学校腰鼓队的队员们身着红色绸服,打起了欢快的腰鼓,让现场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校长朱家芳介绍说,学校组建了学生腰鼓队,并将腰鼓这一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民族舞蹈列入学校的校本课程之中。

校园腰鼓队正在卖力地表演着,吸引了很多家长围观,也引得新生们跃跃欲试

在合肥市大通路小学新海分校,刚刚建成投入使用的教学楼十分漂亮

  新改扩建学校 感受校园之美

  一幢幢高大的教学楼、宽敞的教师办公楼,红色的塑胶跑道,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这是记者在合肥多所中小学校实地看到的景象。学生们纷纷告诉记者:“在这么美丽的校园里学习,我们更加能够集中精力努力学习,将来要立志做一个能够回报社会的人。“

新建成的校园绿茵场上,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运动

  今年秋季,合肥市投入使用的新建学校24所、改扩建学校5所。锦城小学、实验学校九珑湾校区、46中南校区、漕冲学校、168玫瑰园学校等都在新学期迎接新同学。改扩建的5所学校13中、五一小学、19中、锦绣小学三期和62中也将投入使用。

  9月1日,包河区有6所规模较大的学校将投入使用,分别是锦城小学、曙光小区龙图校区、包河区外国语中学、实验学校九珑湾校区、46中南校区和望湖小学。

  与此同时,投入使用的市属学校1所,即磨店职教基地。合肥市物流学校、合肥电子学校、合肥旅游学校此前已经相继举行了入驻磨店职教基地新校区的搬家仪式。

  瑶海区秋季投入使用的新建学校是漕冲学校(现为大通路小学新海分校)。这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庐阳区新建的4所学校将投入使用,分别是逍遥津小学金都华庭校区、红星路小学北环阳光校区、南门小学恒盛花园校区、45中庐阳工业区分校。

  蜀山区新建投入使用的是江淮学校。江淮学校前身为江淮仪表厂子弟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重建后设计规模36个班,今年秋季重建后的学校迎来了一拨新生。

  经开区投入使用的新建学校是168玫瑰园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分小学部和初中部。学校位于经开区翡翠湖玫瑰园小区,规划48个班级。

  新站区投入使用的新建学校是168中学东校区。肥西县投入使用的2所新建学校是肥西县清平学区中心学校、肥西县柿树岗乡黄花小学,均为迁址新建。长丰县3所新建学校分别是长丰县甄油坊小学、长丰县刘兴小学和北城中学,前2个项目是迁址新建,后一个项目是新建。庐江县4所新建学校是庐城镇城南小学、庐城镇晨光小学、庐城镇第六中学、庐江中学,均为迁址新建。

  今年秋季开学,包河区烟墩街道3所村小新街小学、鲍岗小学和保兴小学,整体划入屯溪路小学、青年路小学和师范附小,由名校带动它们一起发展。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举例说,新街小学将正式成为屯溪路小学的第四个校区。在师资方面,不仅有屯小本部的名师前去任教,还将在课程设置上跟本部看齐。

新海家园的孩子们告别了昔日简陋的漕冲学校,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诵读经典诗词

  呼吁同学加入志愿服务队 感受道德之美

  今年的秋季开学仪式,合肥少儿艺校的活动显得格外有新意,当合肥年纪最小的“中国好人”、二年级新生李俊杰走上台向同学们发出倡议,请大家加入志愿服务小队时,得到了热烈的响应。

“李俊杰假日雷锋文明小队”现场招募新队员

  暑假期间,少儿艺校的“李俊杰假日雷锋文明小队”,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们表演节目、打扫卫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学校根据这一现象,对孩子们做了进一步的引导,在“假日雷锋文明小队”的基础上,再成立一个文明礼仪小队和一个爱心感恩小队。

  在开学仪式上,三个小队轮番登台表演节目,介绍各自小队的性质和要求,并向所有同学发出了邀请。台下的学生们跃跃欲试。签名仪式开始时,学生们把签名板围得水泄不通,不一会儿,就有100多名学生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校长张玉玲认为,这三个小队的设置,均考虑到了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学生们第一步是做好自己、做好一名学生,才能做好一名市民,希望学生们通过参与小队的活动,做到语言美、行为美和心灵美。

一大批学生挤在签名板前签名

  义务教育全免费 感受祖国之美

  合肥市红星路小学四年级小学生汪星烨高高兴兴从班主任手中接过9本课本,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这些全都是免费的。报名前夕,小星烨的妈妈从学校群发的短信通知中惊喜地获知,从今往后,一直到初中毕业,孩子开学报名都不需要再带一分钱了。今年合肥市在国家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本费的基础上,又在全省率先免除城市该阶段学生课本费,将免费“蛋糕”做大,供城乡孩子全面分享。

红星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们正在排队领取免费的新课本

  红星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李先生告诉合肥在线记者,这意味着每名学生每年可免除130元至150元的课本费用。虽然金额不是很多,但充分体现了教育优先发展的国家战略,只有经济发展了,国力强盛了,国民才能享受到义务教育的福利。

  据悉,合肥市从去年开始免除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本费,今年又新增课本免费,彻底实现“上学不花钱”。今年这两项资金合计达到9363.38万元,由国家和市财政按2:1分担,惠及城乡学生64.4万人。

新学期开学啦,一些学生在家门口可以享受到均衡发展的教育资源带来的福祉

  2012年秋季开学前,该市各县区按照省教育厅公布的教科书目录做好相关征订工作,开学时及时发放免费课本、作业本。市教育局、财政局在开学后将拨付资金费用。

  同时,合肥市教育局还要求各校,严禁向学生收取与免费提供的作业本、课本有关的任何费用,禁止任何单位和部门在发放免费作业本、课本时搭售教辅资料用书及其他资料。中小学教辅可按照国家及省里有关文件要求,根据省教育厅发布的《教辅材料评议推荐公告》,实行“一教一辅”和自愿购买原则,学校做好无偿代购服务工作

  • 上一篇:
    [甘肃]金昌市道德讲堂建设成效显著

  • 下一篇:
    [浙江]为贫困学子筹齐学费
  • 
     

    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承德文明网宽城县人民政府宽城农商行文明网宽城交通运输文明网宽城税务局文明网
    河北十九大专题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

     
    宽城满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 址: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行政中心(滨河路) 电 话:0314-6862104 网 址:www.kcwmw.gov.cn
    ICP备案号:冀ICP备120154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