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宽城文明网!
网站首页 文明快讯 文明视频 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通知公告 我们的节日 满乡文化 创建简报 宽城风采 理论研究 资料中心 文明博客

实用查询

[杭州]营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建设文明和谐的公共秩序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22    

 斑马线前文明礼让

                                              斑马线前文明礼让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近年来杭州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杭州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保障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改善城市环境、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载体,深入推进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精心培育特有的文明“土壤”。

  整洁美观的市容市貌,井然有序的公共秩序,仪态大方的文明市民……杭州的精神文明建设已经结出了累累硕果,如今,当你漫步杭城街头,一股文明和谐之风扑面而来。

  营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对于不少杭州市民来说,一天经常是这样开始的:走进家门口干净整洁的农贸市场,或直奔主题,去专门的农产品直供直销摊点挑选刚刚从产地运来的新鲜蔬菜,或信步闲逛,饶有兴致地在家禽、水产、肉类摊位前货比三家,临了还不忘向摊主索要可追溯电脑小票。

  不只是买菜的市民感受到了变化,卖菜的商贩们同样也觉得菜市场的环境越来越好。这几年,我市以开展文明示范农贸市场创建活动为抓手,通过系统性的提升改造,如今杭城大大小小的农贸市场不仅购物环境显著改善,管理手段有效提升,还初步建立起了食品安全保障体制,大大增强了市场社会公益责任意识。

  无论是“国卫”复评,还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印象中“门面差”的农贸市场非但没有给创建工作“拖后腿”,反而成了加分项。

  很多人说,看一个城市干净与否,不是看繁华地段,而是其后面的普通街道、巷子,特别是垃圾桶。的确,及时清运和处理城市垃圾,已经成为建设优美、整洁、文明的现代化城市的基本要求。

  针对此重大问题,杭州给出的方法是:清洁直运。投入垃圾桶的垃圾,就像投入邮筒的邮件,以最快的速度快递“直达”终点。整个运送过程中,垃圾不沾地,清洁、低碳、环保、文明。

  清洁,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近年来,杭州全力推进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工作,以市民反映强烈的“清洁卫生”问题为着眼点,将城郊结合部、河道、农贸市场、“八小”、“五乱”和环境污染治理列为整治重点。与此同时,各区、县(市)还纷纷推出“清洁城区”、“清洁县城”、“清洁乡村”等三年或五年行动计划,并把主城区、中心城镇的城市管理延伸到乡镇、覆盖到村户,实现城乡清洁卫生全覆盖。

  市区道路平均清洁度96.7%,城市洁化绿化覆盖率保持在95%以上,卫生厕所普及率累计达99.6%……目前,社区、街道、郊外、垃圾处理场,都已成为杭城既干净又漂亮的一景。

  市民的评价也许是打造“国内最清洁城市”效果最直观的体现。一份对这项工作评价的调查数据显示,市民对现在杭州城市清洁程度的满意率达到97.6%。建设文明和谐的公共秩序

  坐公交车、在超市购物、到银行存取款、上医院挂号看病……我们几乎每天到公共场所去,而在公共场所的一言一行体现了每一个人的文明素质。

  还记得现代舞《白蛇传》在浙江杭州柳浪闻莺公园演出时,2万多观众在草坪上席地而坐,散场后,“草地上干干净净,竟然不见一片纸屑!” 享誉国际的台湾编舞家、“云门舞集”艺术总监林怀民先生如此惊讶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文明的根源在哪里?杭州答案在文化。文化滋养文明,引领新风。多年来,杭州从市民群众现实需求出发,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公民道德教育实践活动,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滋润了百姓的生活,更加滋养着城区文明茁壮成长。

  围绕普及文明礼仪,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发起“文明从脚下起步”、“文明出行、杭州先行”、“公交让座日”等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国率先开展“斑马线前礼让”活动,引导广大市民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文明行路。

  利用市民大学堂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杭州连续七年坚持“每周一课”,并在杭州日报、杭州电视台开设专版、专栏刊播,深入宣传杭州市民守则、市民“六不”行为规范,引导市民树立重礼仪、讲文明意识。

  依托全市各个纪念馆、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辟青少年教育的第二课堂;在全国最早开办民工学校,创建“新杭州人文化家园”,共同塑造城市文明。

  走在市区主要广场、道路、公交站点、墙景等公共场所,随处可见各类倡导文明的宣传广告和宣传横幅;在全市公交移动电视、公交车站电子屏、户外LED电子屏,可以看到滚动播放电视宣传广告片。

  文明的接力棒,一直在传递着。

  以镜头定格,免费开放的西湖景区,即使在申遗成功后仍坚持“六不变”;免费开放的杭州图书馆,同样也为乞讨者和拾荒者提供阅读;还有运河沿岸39公里长的“学习长廊”,正逐步成为人们吸取文明养分的土壤……

  在这个以文化滋养文明的人间天堂,文明的种子已播撒在每个人心灵的沃土之上。创建健康城市享受健康生活

  当4000个家庭参与健康城市调查,控油壶、限盐罐摆上居民家庭厨房的时候,生活方式写照理念之变;当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15分钟体育健身圈近在身边,健康餐馆、健康市场规范化管理的时候,项目推进折射探索之变。

  杭州作为全国首批建设健康城市的试点城市之一,其“杭州模式”已得到世卫组织的认可,备受全世界的瞩目。

  一分耕耘,一分硕果。在巩固深化41个饮用水源达标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我市去年又完成5个饮用水源达标区。市区社区卫生服务网点达198家,儿童计划免疫率达99.22%、餐饮行业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0.94%。全市整体健康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2011年,杭州市户籍人口期望寿命已增至80.89岁。

  健康的城市,更需要健康的市民。 对于现在的杭州市民来说,公共自行车已经真正融入了百姓生活。上下班、双休出行,杭州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骑着红色公共自行车的人们。杭州人踏着可爱的小红车,在“绿色健康出行”方面跑在了全国最前列。

  在控烟这场健康“保卫战”中,杭州也频出新招,比如,在去年全球第24个世界无烟日,推出宾馆饭店无烟行动项目,争取两年内实现宾馆饭店无烟目标。今年,控烟行动还走进在杭10多所高校,倡导大学生对吸烟坚决说“NO”。项目启动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三台山庄招聘新员工时不再录用“烟民”,西溪喜来登对在无烟客房抽烟的顾客加收惩罚性清洁费,外婆家从旗舰店试点陆续全面实施禁烟……与此同时,全市控烟执法力度显著增强,近两年共出动执法监督员13.4万人次,检查公共场所6.5万家次,罚款286家。目前,市民群众对控烟立法的支持度达到97.5%,91.9%的公共场所均统一设置了控烟标志。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
    [江门]“绿化庭院、美化家园”活动 评出30户最美阳台(庭院)
  • 
     

    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承德文明网宽城县人民政府宽城农商行文明网宽城交通运输文明网宽城税务局文明网
    河北十九大专题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

     
    宽城满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 址: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行政中心(滨河路) 电 话:0314-6862104 网 址:www.kcwmw.gov.cn
    ICP备案号:冀ICP备120154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