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宽城文明网!
网站首页 文明快讯 文明视频 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通知公告 我们的节日 满乡文化 创建简报 宽城风采 理论研究 资料中心 文明博客

实用查询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学成在2015年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更新时间:2013-11-18    

  在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唐学成

 

同志们:

这次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任务,动员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全体同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统筹城乡、全面发展”的总要求,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提振信心、鼓舞斗志,为建设美丽幸福宽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一会儿,崔县长还要做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力落实。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2014年我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回顾

1、理论宣讲工作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围绕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等内容广泛开展宣讲活动,营造了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我们编辑的《理论学习活页》和“菜单式”宣讲方式在全省工作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2对上对外宣传工作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园区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等选题先后邀请中央、省级媒体记者70多人次来宽进行了集中系列报道全年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稿1800多篇,在国家级主流网站和商业网站发稿4500多篇、平均每天13篇,发表网评文章5000多条,上宣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县电视台上宣工作名列全市第一,宣传部上宣工作名列全市第二;在各乡镇、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保质保量的完成了党报党刊征订工作。

3、服务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县电台、电视台播出新闻、专题800多期,《今日宽城》、《天女木兰》出刊44,在全县营造了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搞建设的浓厚氛围全年累计处置网上负面信息100多条,妥善化解负面新闻50多起,为全县社会稳定和企业正常运转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通过积极跑办,广盛居包装印刷科技产业园列为省级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并争取扶持资金50万元;争取项目资金150万元,用于新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基地和乡村少年宫建设

4、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进一步深化。以文明宽城创建为载体相继开展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示范村创建、时代楷模评选、扶贫帮困“春雨行动”系列活动,市民素质不断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典型人物,进一步弘扬了“宽容厚德、诚信进取”的宽城精神2014年我县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县城复检,尖宝山村被评为全国文明示范村。

5、文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全县205个行政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和农村文化共享实现了全覆盖,新村民文化广场27个、农村文艺辅导基地1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2个,为126个村配备了文化设施,引资2100多万元的中影火星湖电影城投入运营;举办彩色周末“百姓大舞台”、“中国梦、宏达杯、好歌大家唱”歌手大赛等特色品牌文化活动50多次,拍摄制作了数字电影《烽火长城线》和音乐电视《宽城,我们的家园》,创作了电视剧剧本《殊死搏杀》等一批文艺精品。2014年顺利通过全国文化先进县复检验收。

回顾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各乡镇、各部门的积极配合,得益于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县委宣传部向所有支持和关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着贴近基层、服务基层不够,县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整体业务素质有待于加强等问题,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要任务

2015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和社会形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同志们一定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根本任务,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四个全面”为主线,按照“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统筹城乡、全面发展”的总要求,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推介优势、凝神聚力、维护舆论安全、繁荣文化事业、提高队伍素质”六项任务,改革创新、狠抓落实,为建设美丽幸福宽城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1、发挥教化育人的作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思想稳定是大局稳定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宣传部门要发挥教化育人的作用,通过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坚定干部群众的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凝聚社会共识,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要通过“宽城讲堂”、《理论学习活页》、宣讲团宣讲、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进行“经济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专题学习,引导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新常态下的新变化,不断创新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进转型升级的工作理念、思路和方法,坚定宽城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信心和决心,以新作为应对新常态。

2发挥舆论先导的作用,进一步推介优势。

让外界熟知宽城、了解宽城,提高我县影响力和美誉度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义不容辞的职责。今年全县对上对外宣传工作要抓住四个重点。一是主题宣传。围绕转型升级、城乡统筹、项目攻坚、环境保护等主题,把主攻方向对准省市,开展“省级媒体走进宽城”系列宣传活动,全面展示我县在新一轮发展中的新思路、新举措二是成就宣传。全方位展示我县近年来在城市建设、园区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的辉煌成就,把宣传的主攻方向对准国家和省市,为积极争取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的支持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三是形象宣传。围绕我县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自然资源、政通人和的政治生态和人文环境,开展“京津主流媒体宽城采风”等系列主题采访活动在京津地区打响我县四张名片。要创作、推出一批文艺精品,进一步提升宽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典型宣传。发挥典型“做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干”的示范引领作用,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动全局工作的一大法宝,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同志们要把更多的笔墨和镜头对准基层,挖掘一批先进典型,尤其是要把重点放在创新创业的典型上,不仅要把他们的事迹宣传出去,更要把他们创业致富的好项目、好产品、好经验推介出去,在全县营造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3、发挥引领风尚的作用,进一步凝神聚力。

我们要把文明宽城创建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工程,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来凝聚全县人民发展共识,引领社会新风尚。一是继续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普及。要运用文化墙、展示厅、文艺演出等多种宣传形式,突出“热爱家乡、爱岗敬业、尊老爱幼”这个主题,进一步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扎实开展“中国梦·赶考行百姓故事汇”、“抗战胜利70周年”爱国主义教育等系列活动,抓好职教中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基地建设,推进价值观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民族凝聚力和自豪感。二是继续开展好文明宽城创建活动。文明宽城创建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需要我们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今年全县要重点抓好践行宽城精神、“善行宽城”、市民素质提升、“春雨行动”等系列主题活动,抓好道德模范、美德少年、身边好人、十大新闻人物等评选活动,在全县进一步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各单位要开展爱岗敬业、文明服务、便民利民活动。特别是市级以上文明单位要切实在文明宽城创建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各乡镇要继续抓好文明示范村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文明家庭、孝老爱亲模范评选等活动,进一步弘扬“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新风尚,推进和谐美丽幸福新农村建设;各涉企部门在全县企业中开展诚信企业、“诚信经营示范店”创建等活动,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

4、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进一步维护舆论安全。

近段时间,平泉县、承德市的环境问题相继被“焦点访谈”曝光,我市已成为各级媒体关注的焦点,我们要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三点。第一点,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增强政治责任感,提高新闻敏感性,争取把问题化解在县内,防止负面信息对我县造成不良影响。我们要学会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善管媒体,不能激化矛盾,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县委宣传部。另一方面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加强对干部职工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本单位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如遇到记者暗访要及时向本单位领导汇报,以便我们及时处理和化解。第二点,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本地、本部门的信访工作,妥善处理群众的合理诉求,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减少群众“遇到问题就找记者”的现象发生。第三点,要充分发挥各单位、各部门宣传工作联络员的作用,及时把本单位、本区域的特色、亮点和经验工作,发布到网上。同时,针对网上出现的负面信息,要及时反馈、及时跟帖,做好解释工作,防止恶意炒作。

5、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文化的积极性,进一步促进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将文化产品、文化设施、文化服务向农村倾斜。广泛开展“彩色周末”、文化心连心下乡、第二届舞动宽城••唱响核心价值观共跳百姓健康舞大赛、“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合唱”、送“文化下乡”等活动,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要充分发挥作家、摄影、书画等协会作用,创作一批体现时代精神、彰显宽城特色的文艺精品力作,带动更多的文艺爱好者加入到队伍中来,促进我县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要围绕文化强县目标,培育文化项目,壮大文化产业。扎实稳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助大鑫黄金文化产业园和广盛居包装印刷产业园向上争取资金,做好项目品牌的宣传推介。要利用“两个”文化挖掘的成果,鼓励引导更多的有识之士创办小微文化企业,让这些民间小作坊、小厂子扎堆、抱团,从而形成有宽城特色的文化产业,为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做出新贡献。

6、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成果,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

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诸多新情况、新任务。“四个全面”大局的新背景,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加大,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新课题;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新形势,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我们必须用宽广的视野审视我们的工作,用县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改进我们的工作,全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同志们要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守纪律、强服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智为进德之基,学为立身之本”,我们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原则,始终把提高能力素质建设作为第一位的任务,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干部队伍的驾驭全局、改革创新、服务群众的能力,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及时吸纳新知识、掌握新本领,主动适应形势发展、跟上时代潮流;要打通干部上下交流渠道,采取“上挂职”的方式选派优秀人才到市电视台、市报社学习,提高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写作能力,“下挂职”的方式选派优秀宣传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在实践中开阔眼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通过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的活力和创造力,把党和政府关心群众的重大举措传达到位,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解释到位,把涉及群众利益的有关政策宣传到位;要充分发挥八大协会的作用,通过教、帮、带的方式,培养基层文化骨干,造就一支扎根基层、专兼结合的文化队伍和一批乡土文化领军人物。要积极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守党纪国法红线,严格遵章守纪,建立反腐倡廉、反对“四风”的长效机制,建设一支尽职尽责、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清正廉洁的宣传思想文化队伍。

同志们,做好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狠抓落实,让县委放心、让群众满意,为建设美丽幸福宽城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上一篇:
    徐尚武在常委扩大会上的讲话

  • 下一篇: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尚晓辉在2016年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承德文明网宽城县人民政府宽城农商行文明网宽城交通运输文明网宽城税务局文明网
    河北十九大专题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

     
    宽城满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 址: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行政中心(滨河路) 电 话:0314-6862104 网 址:www.kcwmw.gov.cn
    ICP备案号:冀ICP备120154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