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宽城文明网!
网站首页 文明快讯 文明视频 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通知公告 我们的节日 满乡文化 创建简报 宽城风采 理论研究 资料中心 文明博客

实用查询

把虚事做实 把实事办好 不断开创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1-05    

把虚事做实   把实事办好

不断开创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中共宽城满族自治县委宣传部长----唐学成

近年来,宽城满族自治县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把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建中不仅注重创建结果,更注重创建过程,通过广泛开展系列创建活动,形成了全民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新格局。2010年该县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县城,2011年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文明县城。几年来全县先后有30多个村(镇)、县直部门被国家、省、市评为文明村(镇)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

一、以创建文明县城为载体,加强两方面建设,让县城居民得到实惠。

县委、县政府站在切实改善民生和城市未来发展方向的高度,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争创文明县城活动。活动中抓好软硬件两方面建设。

1、在软件建设上抓活动。围绕文明县城创建,该县相继出台了《关于创建文明县城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县城精神文明建设的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把指标细化分解到全县70多个单位,并对各部门指标落实及开展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如在县城环境秩序整治中,明确要求县交通局和交警大队两个单位对交通环境整治负总责,要求两个单位每年都要制定详细的《文明交通行动实施方案》,规定县交警大队每年要组织交通法规讲座2期,每年开展3次交通秩序整治活动,每半年在县城中小学校组织交通法规知识讲座1次,对醉酒驾车、乱闯红灯、乱停乱放等行为公开曝光。规定县交通局每年对全县出租车和公交车司机进行文明礼仪培训2次,每年组织开展黑出租整治活动3次。通过几年的持续整治,县城交通环境秩序明显好转,交通事故率下降了21%,市民文明出行意识明显增强。几年来,全县共开展创建活动200余次,依托市民素质学校举办各类培训班120余场次,参训人数达2万余人。通过持久扎实的创建广大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高,市容市貌更加整洁美观,社会秩序更加安全文明,市民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2、在硬件建设上重落实。严格按照县级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要求,对承担硬件创建指标的单位要求限时完成。如在改善市民人居环境上,明确要求住建局在2009年底和2010年8月前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和供热厂建设,明确要求城管局在2009年底完成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建设。目前,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5.4%,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建大型集中供热厂2处,供热普及率达到98%。经过几年的创建,“六纵八横、十桥两枢”城市交通系统日趋完善,“一河一区、一寺五园”特色城市景观初现雏形,修建了民族文化广场、民族文化会展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文、图、博“三馆”,县城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了44.46%和35.58%县城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年平均达到和好于二级以上的天数超过310天。

二、以创建文明生态村为载体,补足两个短板,让农民群众受到教育。

该县把文明生态村创建作为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抓手,县财政每年投入1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加强农村文娱场所建设和提高农民素质上。

1、在管理与建设中丰富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在文化队伍管理上,从县文化馆抽调人员组建农村文艺指导员队伍,要求每名农村文艺指导员每年下乡不少于2个月,专门负责指导农村的文艺活动,每个乡镇配备一名专兼职文化站站长,每个村发展5个文化中心户,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县城有专人指导、乡镇有专人负责组织、村有文艺骨干带动的农村文娱队伍,给农民群众留下了一支不走的文艺工作队;在文娱场所建设上,通过专项资金倾斜、一事一议奖补、企业扶持、村民自筹等多渠道加快村文化广场建设。几年来,全县投资1000余万元,建成村民文化广场120个,发展培树文化中心户1200余户,发展各种文艺团队360余个,组织各种广场活动500余场,逐步形成了具有宽城特色的“广场文化”。

2、在教育与办实事中提高农民素质。该县是矿业大县,让企业周边农民群众懂得“企兴我富、企衰我穷”的道理,让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更多地关心、关注民生,实现农民群众和企业双赢是开展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中着力解决的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制定农民素质培训计划,规定司法、公安等政法部门每年对农民的法律法规培训不少于3次,深入企业进行宣讲、开展活动不少于2次,规定各乡镇每年都要组织村企联谊活动,通过开展多形式的活动,农民素质、企业维权意识、村企关系都得到了提升和改善;二是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孝老爱亲好儿女”、“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实行挂牌管理,协调企业出资表彰活动中突出的家庭和个人。几年来共评选表彰“孝老爱亲好儿女”198个,“十星级文明户”1200户;三是积极引导企业为村里办实事办好事,几年来,全县各级企业积极组织农民就近就业,全县有近3万农民有了稳定地工资性收入,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农村公共设施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

三、以创建“文明宽城”为载体,抓住两个主体,不断开创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2012年,县委对全县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提出了利用五年时间打造“文明宽城”的奋斗目标。在创建中紧紧抓住县城和农村这两个主体,具体开展五项活动:一是广泛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法律法规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全民素质提升活动;二是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村、镇)、文明小区、文明家庭和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三是持续开展以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场秩序整治为主要内容的全县环境整治活动;四是扎实开展以加强政府诚信、企业和商业诚信、公民诚信、司法公信为主要内容的诚信建设活动;五是大力开展以学雷锋、评选道德模范、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善行宽城”主题道德实践活动。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
    理论研究
  • 
     

    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承德文明网宽城县人民政府宽城农商行文明网宽城交通运输文明网宽城税务局文明网
    河北十九大专题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

     
    宽城满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 址: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行政中心(滨河路) 电 话:0314-6862104 网 址:www.kcwmw.gov.cn
    ICP备案号:冀ICP备120154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