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宽城文明网!
网站首页 文明快讯 文明视频 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通知公告 我们的节日 满乡文化 创建简报 宽城风采 理论研究 资料中心 文明博客

实用查询

周本顺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 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领域重点工作
作者:    文章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31    
 
周本顺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
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 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领域重点工作

  河北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10月30日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我省当前和今后宣传思想工作。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好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最根本的是贯彻落实好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巩固已有成果,明确指导方针,把握根本任务,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领域的重点工作,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省委常委,省政协主席,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分管领导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赵勇主持今天上午的会议。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艾文礼作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宣传思想工作导向正确、重点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形成热潮,全省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强;重大主题宣传战役成效明显,奋进崛起、科学发展的舆论氛围日益浓厚;“善行河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我省宣传思想工作为全省工作大局和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提供了重要支撑、作出了重要贡献。

  周本顺在讲话中指出,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五年一次的全局性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科学回答了宣传思想工作中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我们廓清思想迷雾、把握政治方向,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刘云山、刘奇葆同志的重要讲话,明确了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

  周本顺就结合河北实际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了四个方面问题。

  周本顺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方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阐述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问题,为我们做好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脚踏实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要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讲导向不含糊,抓导向不放松。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同时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要坚持来之不易的宝贵经验,重点抓好理念创新、方式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要宣传阐释好中国特色,在国际比较中坚定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增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宣传思想部门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周本顺指出,要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领域的重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两个巩固”,是对宣传思想工作根本任务最集中最鲜明的概括,无论环境、对象、范围、方式怎么发生变化,我们都要把工作立足点、聚焦点、着力点放在这个根本任务上,切实解决好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问题。就河北当前实际情况看,尤其要加强和改进四项重点工作。一是强化理想信念的教育。我们的远大理想是共产主义,现实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共同价值追求。对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要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从而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科院必须坚持姓党姓社,把政治理论教育作为主要任务,高校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培训。对广大人民群众,要重点深化中国梦的宣传教育,用中国梦凝聚共识,坚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信心。二是加强社会心态的正确引导。要大力倡导奋发进取的心态,引导人们把注意力集中到发展上来,认识到国家好、民族好,才能家庭好、个人好,自觉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来;大力倡导理性平和的心态,引导人们正确看待发展中的矛盾问题,正确看待社会和他人,在法治的框架下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和价值主张;大力倡导向善守信的心态,引导人们把诚实守信、善行义举当成一种责任、一种自觉。三是注重舆论监督的正面效应。开展舆论监督,要注重新闻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坚持科学监督、准确监督、依法监督、建设性监督,使舆论监督也聚集正能量。四是加强网上阵地的依法管理。要主动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依法管理网络。做好新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既要加强,更要改进,提高公信力、渗透力。改进的法宝就是要把正确的理论、现实的成就、辉煌的历史、光明的前景、先进的典型,讲真、讲实、讲活,不能搞假大空,不能枯燥无味。要学会讲故事,用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搞宣传、讲道理。

  周本顺强调,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坚定宣传思想队伍的政治立场和道德操守。要强化媒体队伍的政治、品德教育,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不动摇,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要强化教师队伍的政治、品德教育,引导他们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以正确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切实担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要强化文艺队伍的政治、品德教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周本顺要求,要坚持全党动手和部门负责,切实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抓好宣传思想工作,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没有过路客,各级党组织都有宣传教育之责,各项工作都有宣传任务,每名党员干部都是新闻发言人。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自身工作同宣传思想工作联系起来,无论是制定政策、出台措施,还是开展工作,都要考虑对社会思想的影响,考虑价值导向、舆情民意、社会效果。组织、人事、经济、教育、科技、政法等部门要不断完善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支持政策和工作措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都要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宣传思想工作,推进宣传思想工作与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全社会共同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

  艾文礼在总结讲话时,安排和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着力抓好的八件事。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围绕此次会议精神和《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构建大宣传格局的意见》(讨论稿)进行了分组讨论。

  各市市委书记,常委、宣传部长;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委管理领导人员企业和部分本科院校党委书记、宣传部长;中直驻冀新闻单位主要负责人;省直宣传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

  • 上一篇:
    县委书记傅海旺在县委五届四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2012年12月18日)

  • 下一篇:
    2015年政 府 工 作 报 告
  • 
     

    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承德文明网宽城县人民政府宽城农商行文明网宽城交通运输文明网宽城税务局文明网
    河北十九大专题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

     
    宽城满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 址: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行政中心(滨河路) 电 话:0314-6862104 网 址:www.kcwmw.gov.cn
    ICP备案号:冀ICP备120154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