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宽城文明网!
网站首页 文明快讯 文明视频 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通知公告 我们的节日 满乡文化 创建简报 宽城风采 理论研究 资料中心 文明博客

实用查询

致敬!农民工王如有勇救落水少年后悄然离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22    

时间回溯到420中午1240分,负责县城彩虹桥路段的女环卫工任清珍正在桥上打扫卫生,突然发现九昌小区外橡胶坝内有人在水中挣扎。任清珍急忙高喊:“救人啊,救命啊,有人落水了!”任清珍一边向出事地点跑,一边拨打了110报警。

闻讯的九昌小区门卫李春江老师傅知道橡胶坝刚刚蓄满水,水深至少也有两米多,况且坝堤坡陡不易站立,他急急忙忙去寻取竹竿和绳索作为救人工具时,与在九昌小区儿子家吃完午饭打算回工厂上班的王如有在三单元门口相遇,王如有问知有孩子落水了,毫不犹豫转身向出事地点跑去。跑近后王如有发现,距岸边三四米远的水面上,脸朝下趴着一个孩子,已经一动不动了。王如有来不及脱掉衣服,更没顾上掏出口袋里的手机,飞身跃过栏杆,纵身跳入河中,游到落水的孩子旁边,他一只手托着孩子,一只手奋力划水。虽是春天,可连日低温,河水依然冰冷。王如有拼力游向岸边,但护坝很陡,水下的堤坝又长着青苔,湿滑异常,脚下根本无法站立,努力了几次,又相继滑入水中。王如有只能左手抱着孩子,右手死死扣住堤坝细小的水泥缝等待救援。

此刻,李春江拿着竹竿、绳子赶来了,几位路人和小区居民也赶来了。看着脸色青紫的孩子,从小区里赶来的羿明月主动拨打了120。先后赶来的人们有的把竹竿和绳索递向王如有,有的越过栏杆站在堤坝上搭手帮忙,众人齐心协力把孩子拉上坝顶,王如有和众人一起控出孩子腹中的积水,然后把孩子抱过栏杆,放在人行道上。环卫工任清珍等人有的呼唤孩子,有的拍打孩子后背,孩子才慢慢苏醒过来。此时,警车赶到。警察开始疏导人群,帮助溺水的少年采取正确的卧姿,等待救护车的到来。见孩子已经苏醒,王如有就悄悄离去,回到家中,换了衣服,赶到工厂上班时,已经迟到了近半个小时。

救护车随后赶到,闻讯刚刚赶来的溺水少年的姨姨,同警察、医护人员和好心人一起把溺水少年送上救护车前往医院救治并很快康复。

据了解,落水者为县城某校小学高年级学生,与同学在橡胶坝上玩耍时不慎落水。因母亲患病在北京住院,暂时借宿在姨姨家。溺水少年获救后,该少年的姨姨就多方打听寻找下水救人的恩人。直到五月三日,才得知救命恩人王如有在宽城镇张杖子村塑料厂上班。该少年的姨姨马上赶往塑料厂,向王如有当面致谢。

素不相识,危难之处伸援手。转身、奔跑、翻越、入水、托举、游动、攀爬、上岸……分秒必争,没有丝毫迟疑。笔者赶到张杖子村塑料厂见到了王如有,王如有说:“我只有一个想法,早一点下水救人,孩子就多一分活的希望。”当问他为何悄悄离开时王如有说:“看孩子没事了,我在那也没用了。”

多么轻描淡写的一句话!但简单的话语背后,是只求奉献不求回报的高尚品格。

致敬!王如有,草根英雄!

笔者走访目击者任清珍时,任清珍恰好就是宽城县职教中心见义勇为好教师冯成勤(2016410日,冯成勤在泽园外橡胶坝水域救起过一名学生。当年,冯成勤被承德市政府授予“承德市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勇救落水者的现场见证人之一。任清珍感慨地说:“真是好人多啊!我的工作场所就在橡胶坝周边,几年来,碰到过几起落水事件,其中一个因为救援不及时,落水时间不长就溺亡了。看到家属撕心裂肺的哭喊,我的心里也非常难过。抢救落水者一刻也耽误不得。这孩子幸运,碰上好人了!”

其实,任清珍就是一位好心人。

笔者在走访过程中曾希望能找到当时的照片和视频资料,联系了几位目击者,他(她)们都说,都忙着救人了,哪还顾得上拍照?

救人,全力救人,心无旁骛!李春江、任清珍、羿明月……知名的,不知名的,他们都是好人群体中的一员!

为好人点赞!
  • 上一篇:
    见义勇为好教师冯成勤

  • 下一篇:
    好人在身边 | 衡福厚:几十年如一日坚守艰苦林场 让平凡人生在护林一线闪光
  • 
     

    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承德文明网宽城县人民政府宽城农商行文明网宽城交通运输文明网宽城税务局文明网
    河北十九大专题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

     
    宽城满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 址: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行政中心(滨河路) 电 话:0314-6862104 网 址:www.kcwmw.gov.cn
    ICP备案号:冀ICP备120154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