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宽城文明网! 投稿信箱:kcwmb6862113@163.com
网站首页 文明快讯 文明视频 文明创建 道德建设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未成年人 经典诵读
通知公告 我们的节日 满乡文化 创建简报 宽城风采 理论研究 资料中心 文明博客 他山之石

文明论坛 友情链接
网上办公 实用查询

满乡盛绽文明花——宽城开展“文明宽城”创建活动纪实         ★★★ 【字体:
满乡盛绽文明花——宽城开展“文明宽城”创建活动纪实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承德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0-18    

有一朵文明之花,它芬芳馥郁地盛开在满乡大地的每个角落;有一朵文明之花,它自然美丽地绽放在宽城儿女的每寸心田。文明的力量让宽城这片热土,到处充满着关爱的气息、感恩的气息、绚丽醉人的气息。正是这座崛起于燕山脚下的开放文明之城,2011年,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文明县城称号。

  荣誉来之不易,保持创建成果更是任重而道远。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宽城满族自治县委、县政府高起点谋划、高站位起步、高标准要求,围绕“转型创新、绿色崛起、全面进步、和谐发展”这一主基调,决定利用四年时间,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 “文明宽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全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真正把宽城建设成为富裕文明、和谐开放的宽和福地!

  浓氛围、抓调度、强督导,“文明宽城”创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文明宽城创建是安全宽城、平安宽城、廉洁宽城的总牵引,要抓就不能流于形式,要抓就要抓实。”宽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学成说。

  “文明宽城”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该县精心谋划,广泛发动,积极调度、狠抓督导,创建活动稳步推进。

  营造氛围,创建活动人人参与。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在行政中心、民族文化广场、多媒体滚动阅报栏、各大商场超市等处张贴创建“文明宽城”宣传标语30余条,各部门单位迅速召开了创建“文明宽城”动员会、制定了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组织编发了《创建文明宽城活动简报》14期,对创建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进行了及时宣传;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在县电视台开设了“创建文明宽城”专栏,及时报道各部门、各单位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先后播发各类创建活动稿件20多篇,在《河北文明网》、《承德文明网》、《承德日报》、《新华网·宽城频道》刊登创建稿件30余条。此外,还组织了巾帼志愿者县城义务宣传、彩色周末、“创建文明宽城,争做美德少年”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人人了解创建、人人关注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狠抓调度,创建单位协调联动。文明宽城创建涉及面广,参与单位多,为真正把此项工作抓实,让所有单位动起来,该县专门成立了创建文明宽城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大对创建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并建立了严格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各责任单位“一把手”联席会议,认真分析梳理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宣传部牵头,根据各行业特点,坚持分类指导与典型示范相结合的原则,协调组织各责任单位广泛开展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召开协调会7次,先后组织了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县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居民小区环境卫生检查评比等10余项活动。

  强力督导,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强力督导是创建工作落到实处的关键,“文明创建”采取两项措施狠抓督导。一是创建文明宽城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各责任单位创建工作调度会,对各项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倒排计划,明确完成时限;二是定期不定期深入到各责任单位、现场进行督导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责任单位限期整改。目前,已组织“文明单位创建、文明家庭创建、诚信企业创建”等调度会6次,督导小组深入到化皮乡、塌山乡、孟子岭乡、县直各责任单位进行环境卫生、诚信企业等创建活动的督导检查20余次。

  分领域,抓活动,造精品,“文明宽城”创建“多姿多彩,精彩纷呈”

  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不求之于快,不求之于多,不求之于广,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真正把“文明宽城”创建成群众满意工程。

  “文明宽城”创建活动中,该县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人群的特点,分别设计不同的主题活动,把活动抓实抓精,抓出成果。

  提升全民素质,让社会更文明。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通过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在全县中小学校广泛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创文明宽城,做美德少年”、文明礼仪教育评选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电力杯”创文明宽城中小学生演讲比赛在学生和家长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在执法部门中,通过开展素质大讲坛活动,进一步规范机关公务礼仪,提高了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开展了以“明礼仪,讲规矩,树立城管执法新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公务礼仪培训活动,交通局开展了以“提素质,树交通新风”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素质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12次、860人,文明执法已深入人心。

  创建文明家庭,让社会更和谐。在全县打造文明家庭、幸福家园示范村样板,以个人“和谐小家庭”推动社会“和谐大家庭”。721日,全县第一个文明家庭和幸福家园示范村——宽城镇东冰窖村举行了创建启动仪式,示范村将围绕创业富民、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三项重点内容,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家庭美德教育、科技致富培训等活动,向全县推广积累经验。同时,配合示范村建设,县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孝老爱亲”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并组织开展了传承美德、争做孝老爱亲模范宣传动员及签名活动。妇联在县委党校组织了干部培训班,对如何做好文明家庭创建及家庭礼仪知识进行培训。

  整治环境卫生,让城乡更美丽。人居环境的改善有利于人民幸福指数的提高。今年以来,该县下大力度整治城乡环境。在县城,集中力量开展了城区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环境卫生评比活动,重点整治早市不按时退场和夜间县城城区主次干道占道经营、露天烧烤、私搭乱挂等问题。截至目前,共清理流动商贩11个、私设棚亭等5处、乱堆杂物20余处,规范广告牌匾40余块,治理店外经营10处,取缔露天烧烤6处,评出20个“卫生优秀单位”和5个“卫生优秀小区”。在农村,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组织城管局、孟子岭乡开展了全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对各村巷道、房前屋后、村庄街道两旁的排水沟等进行了全面清理。目前,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在各乡镇广泛开展,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

  建设诚信平台,让发展更有力。改善发展环境,进而形成投资兴业的“洼地”效应,一方面不断加强政府诚信建设,通过报纸、网络、县电视台等媒介,广泛宣传报道惠民政策、惠民实事,特别是30件民心工程进展情况。另一方面不断加强企业和商业诚信建设,通过召开座谈会、演讲、观摩等活动广泛开展了诚信教育,并在全县企事业单位中深入开展了以“五讲五争当”为主要内容的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工信局出台了《关于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商务局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商贸流通企业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店活动的通知》,总工会印发了“A”、“AA”、“AAA”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单位)创建标准,组织了全县商贸服务业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知识讲座,对全县各大宾馆、酒店、超市、商场共计200余从业人员进行了培训。

  推进“善行宽城”,让爱心去传递。广泛开展“善行宽城”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引领社会道德新风尚。组织以勇救落水儿童为代表的杨春花老师等5名“道德模范”,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巡回报告,以他们亲身经历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阐述各自的先进模范事迹,让他们的崇高精神深入人心,转化为全社会道德建设的共同行动;开展以“送温暖、献爱心”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交通局开展“迎六一、献爱心”助学活动,为广东山村幼儿园13名学前儿童提供资金5000多元,购置了村幼儿园急需的液晶电视、DVD、儿童学习益智光盘以及学生需要的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十大名牌”、“大海商城”等单位5名巾帼志愿者,为龙须门镇敬老院35名孤寡老人送去70件半袖、6套女装、35套秋衣秋裤,情暖孤寡老人心;发起网络文明志愿传播活动,充分依托“宽城吧”、“文明宽城”QQ群、微博等平台,积极组织开展了网络文明传播活动。截至目前,该县已有63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加入网络文明志愿传播行列。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瀑河两岸,美轮美奂、流光溢彩的夜景让人心旷神怡。一年来的“文明宽城”创建,硕果喜人,绿树花海间满是人们悠然散步的身影,人声鼎沸中尽是老人孩子天伦之乐的欢声……一幅幅和谐的画面映衬着这个城市美丽的天空,开放的宽城、文明的宽城,她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着党十八大胜利的召开。

 

文章录入:kcwmw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中国文明网河北文明网承德文明网宽城县人民政府河北十九大专题点击申请点击申请
    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点击申请

     
    宽城满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地 址: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行政中心(滨河路) 电 话:0314-6862104 网 址:www.kcwmw.gov.cn
    技术支持:诚信商务网(Biz315.com) ICP备案号:冀ICP备20007722号-1